注册

河南:31.24万人将“挪穷窝”并“换穷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河南30余万人将“挪穷窝”并“换穷业”河南易地扶贫搬迁规划近日出炉,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等地区的31.24万人将“挪穷窝&rdqu

原标题:河南30余万人将“挪穷窝”并“换穷业”

河南易地扶贫搬迁规划近日出炉,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等地区的31.24万人将“挪穷窝”,并“换穷业”。该规划要求,按照“保障基本、安全适用”的要求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安置住房的规划和建设工作,严禁“垒大户”“造盆景”。

资料图河南民众摆“百家宴”,话家长里短。 王中举摄

《河南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于近日正式出台。根据这一规划,“十三五”时期该省计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1.24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04万人,同步搬迁5.2万人。搬迁的迁出范围主要在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等地区,其中,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及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9个,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5个,非贫困县26个。

据了解,截至目前,河南2016年集中安置点建设基本完成,已搬迁入住8.4万人。2017年,全省计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万人,416个集中安置点已实现全部开工。未来河南省将加速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计划将剩余的6.29万需要搬迁的贫困人口全部列入2018年搬迁任务,力争2018年年底实现全部搬迁入住,2019年、2020年集中做好后续脱贫工作。

该规划明确,易地扶贫搬迁坚持与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相结合,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创新投融资模式和组织方式,完善相关后续扶持政策,加强搬迁成效监督考核,努力做到“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确保实现搬迁一户、脱贫一户。

在安置方式上,坚持以集中安置为主、分散安置为辅,因地制宜确定安置地点。集中安置要按照“有利于农民生产、有利于实现就业、有利于稳定脱贫”的原则,坚持“四靠”靠县城、靠产业园区、靠乡镇、靠乡村旅游点,尽可能在就业或创业条件好的城镇和产业园区、旅游服务区进行集中安置。

该规划还表明,按照“保障基本、安全适用”的要求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安置住房的规划和建设工作,严禁“垒大户”“造盆景”,防止因建房面积过大而增加搬迁群众负担、使建档立卡搬迁人口因建房而负债。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配套建设必要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保障搬迁对象生产生活基本需要。(记者杨大勇)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