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洛阳:下好脱贫“绣花功” 全力以赴奔小康


来源:新华网

“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对于党的十九大报告里描述的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绩,在伏牛山腹地洛阳市栾川县三川镇柳子村担任第一书记的贾建中有着深切的体会。

原标题:洛阳:下好脱贫“绣花功” 全力以赴奔小康

“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对于党的十九大报告里描述的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绩,在伏牛山腹地洛阳市栾川县三川镇柳子村担任第一书记的贾建中有着深切的体会。

柳子村山高路远,区位偏僻。这些年,村里因地制宜发展苗木产业、山珍特产和服装加工等三大产业,乡亲们逐渐富裕起来,预计今年贫困村的帽子就能摘掉。

和全国一样,作为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洛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凸显:进入“十三五”,洛阳仍有6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31.67万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

“十三五”以来,洛阳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采取超常举措、下好“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文章,稳扎稳打、奋发有为,扶贫开发取得新的显著成效。

社区楼房林立,新房窗明几净,山下的新生活让崔战松看起来年轻了许多。如今,老崔身兼多职,护路员、护林员的岗位工资足额按时发放,妻子在扶贫产业园就近就业收入稳定,两个子女享受教育扶贫政策减轻了负担,全家的生活蒸蒸日上、有滋有味。

从坚中之坚到摘帽脱贫,崔战松的满足,映射出洛阳脱贫攻坚的扎实推进。2016年,洛阳圆满完成214个村46760名群众脱贫任务,2万人生活得到改善,实现首战告捷。今年,洛阳将再完成188个贫困村81200名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

在推进中,洛阳坚持把脱贫攻坚摆在突出位置,成立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并下设8个脱贫攻坚推进小组,逐一牵头重大事项,真正实现脱贫攻坚由过去的扶贫部门一家组织向各系统各部门聚力推进转变。

今年,洛阳以全面推进脱贫成效考核问题整改为契机,针对产业扶贫、扶贫项目及资金监督管理、非贫困县和非贫困村贫困人口精准扶贫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在洛阳6个贫困县中,4个属于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对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山区群众来说,早一天搬迁,就能早一天脱贫。“十三五”时期,洛阳计划搬迁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5万户6.1万人,随迁非贫困群众0.3万户1.5万人,搬迁规模位居全省前列。

对此,洛阳主动加压、提高标准,确定到2018年年底全面完成搬迁任务。今年,洛阳规划的100个安置点22846人搬迁任务正按节点推进,整体进度达96%。各地还通过发展生态旅游、建设扶贫产业园、开发公益岗位等举措,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可致富。

为了让脱贫攻坚不留“锅底”,洛阳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低保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逐年提高农村低保、五保补助标准,综合完善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残疾人救助等保障政策,不让一家一户一人在小康路上掉队。

脱贫攻坚,最艰巨的任务在基层。今年,洛阳在实现669个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派驻全覆盖基础上,抽调精兵强将,在贫困村和贫困户10户以上的非贫困村建立1635个村级脱贫攻坚责任组,新增驻村工作队507个,调整增加结对帮扶责任人1万余人,所有贫困户均实现“一对一”“多对一”帮扶。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唯有实干,方能决胜。洛阳市主要领导表示,洛阳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舞下,始终保持一股拼劲、钻劲、韧劲,下好“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文章,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力争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白云飞)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