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除“僵尸”系统 促进信息整合 人口证照等信息将共享


来源:郑州日报

各部门之间数据不通导致办事过程十分麻烦,这一问题将有望有效缓解。23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明确到今年年底前,各级各部门统一接入省政府数据共享

各部门之间数据不通导致办事过程十分麻烦,这一问题将有望有效缓解。23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明确到今年年底前,各级各部门统一接入省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人口、法人、证照等基础信息率先实现共享。在2018年底前,基本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数据共享。

人口等信息年底前将共享

各自为政的政务系统,不利于提高办事效率,简政放权。因此,《方案》要求,2017年年底前,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接入省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跨部门非涉密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初步建立全省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建成政务大数据平台,为跨部门、跨层级业务应用提供数据服务,人口、法人、证照等基础信息率先实现共享。

2018年年底前,全省电子政务内网或外网具备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支撑服务能力,政府部门各类业务专网基本完成向电子政务内网或外网整合;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数据共享交换。

《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对系统使用与实际业务流程长期脱节、功能可被其他系统替代、所占用资源长期处于空闲状态、运行维护停止更新服务,以及使用范围小、频度低的“僵尸”政务信息系统进行清理,并要求,10月31日前,省直各有关部门基本完成清理工作。

建立省、市政务数据共享平台

实现资源共享,统一互通的大数据平台必不可少。《方案》要求,今年11月30日前,要完成省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外网)建设,并与国家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基本具备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数据共享交换支撑服务能力。2018年6月30日前,各级、各部门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按标准规范全部接入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外网)。

《方案》明确,以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推动政务数据资源共享。2017年12月31日前,全省信用、公共资源交易、投资、价格、自然人(包括基础数据以及社保、民政、教育等业务数据)、法人(包括基础数据及业务数据)、电力、空间地理、交通、旅游等重点领域政务数据,要根据业务办理需求,通过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部门间共享交换。

2018年3月31日前,建成全省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门户网站;依托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和省政府门户网站,推动公共数据开放。2018年6月30日前,各级、各部门可共享的政务数据资源实现按需共享。

开展风险评估保护个人隐私

如何保障隐私不泄露?《计划》要求,加强安全保障,强化电子政务网络、政务云平台、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安全管理,完善安全防护机制,开展政务信息资源共享风险评估,加强政务信息资源使用过程中的个人隐私信息保护。各级、各部门负责开展本单位政务信息系统的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加强政务信息资源采集、共享、使用的安全保障工作。(记者 李娜)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