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伏牛山区的最美第一书记——陈占元天桥沟旅游精准扶贫记(五)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驻村两年以来,陈占元和天桥沟村老百姓打成一片;心和天桥沟村老百姓一起跳动,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伏牛山区的最美扶贫书记”。

天桥沟村,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嵩县车村镇,地处中国伏牛山区的大山深处。这个小山村,是河南省旅游局旅游精准扶贫村。

伏牛山区的最美第一书记——陈占元天桥沟旅游精准扶贫记(五)

古朴的天桥沟村​

二0一五年八月,河南省旅游局陈占元来到了这个小山村,成为该村第一书记。驻村两年以来,陈占元和天桥沟村老百姓打成一片;心和天桥沟村老百姓一起跳动,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伏牛山区的最美扶贫书记”。

伏牛山区的最美第一书记——陈占元天桥沟旅游精准扶贫记(五)

陈占元和老乡们在烤火拉家常商讨扶贫大计

细微处见真情。

陈占元说:“只要我知道,我就尽力帮助解决贫困户的困难。他们很相信你,群众相信是我们做扶贫工作的基础。”

举几个例子:

天桥沟村上沟那个贫困户朱世明,前一段时间感冒了,陈占元听说后,就给他打电话:“听说你感冒了,弄药了没有?这两天好得劲么?”过了几天,陈占元又打电话给他:“怎么样?好了没有?”

陈占元说,你给贫困户打电话一声问候,他们心里就觉得可亲、可美。

贫困户高天成,别人说啥都不听,只要陈占元说,他就说:“陈书记,只要你说咋弄就咋弄!”

为建设村里的旅游项目,他家地里边的树,一下挖了六七棵。

“挖!就是这,陈书记,你说咋弄就咋弄!”高天成很干脆地说。

“贫困户的事,就是我自己的事。”陈占元说。

再说贫困户王涛。

“他不符合五保条件,他母亲有痴呆,所以,他得在家照顾他母亲,也没有办法出去打工,他也没有媳妇。我通过镇上协调,把他妈送到养老院。二0一六年,他自己出去打工,七个月,挣了两万多块钱。”陈占元说。

陈占元说:“他如果在家,一分钱挣不到,现在他能解放,他能出去打工,原来在家照顾他妈,啥也弄不成。我们平时在微信上经常聊。”

陈占元经常通过微信,和在外地打工的王涛聊天,鼓励他在外面好好地打工挣钱。

以下摘录的是陈占元和王涛通过微信交谈的一个片段:

陈占元:“你现在工作不错,心态很好,人也成熟了。”

王涛:“谢谢陈书记夸奖!”

陈占元:“你在外面要照顾好自己。”

王涛:“那是的。”

陈占元:“你在外面打工挣到钱了,我心里很高兴!”

王涛:“我是懂得感恩的人。我很感激您!在我心里,您是最值得我感谢的人。您给群众办好事,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都看着呢。”

陈占元:“今年挣钱怎么样?”

王涛:“只要不怕吃苦,在外面都可以挣到钱。”

陈占元:“你挣到了钱可不敢乱花啊!说个媳妇。”

他说:“我不会乱花。”

陈占元:“在外面照顾好自己,注意保暖。”

王涛:“好的,这边天气很好,一年四季都不冷,这和老家不一样。”

陈占元:“早点休息吧。”

王涛:“好的,陈书记您也早点休息。”

陈占元说:“我没事儿就跟他聊聊。他自己就感觉着,很温暖,很感动。”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