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点赞!以郑州为中心 覆盖逾7亿人的两小时高铁网已构建


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以郑州为中心 铁轨写“米”字 覆盖逾7亿人的两小时高铁网已构建——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郑州,中国铁路枢纽。以其为中心,四通八达的铁轨在神州大地

原标题:以郑州为中心 铁轨写“米”字 覆盖逾7亿人的两小时高铁网已构建——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铁轨写“米”字中原通八方。图为两列动车组列车驶入郑州东站(8月17日摄)。 新华社发

郑州,中国铁路枢纽。以其为中心,四通八达的铁轨在神州大地正画出巨大“米”字,一个覆盖逾7亿人的两小时高铁网业已构建。

郑州东站,服装批发个体户李华杰登上驶往北京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一声长鸣,“复兴号”启动,迅即加速,风驰电掣……

“离家更近,离梦想更近,离美好生活更近……”乘上时代列车的李华杰道出心中深切的感受。

十九大报告提出,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这一宏伟蓝图,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新时代创造幸福生活、实现美好梦想的信念与斗志。

感念与憧憬 政策暖人心 宣示添信心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听了真觉着暖心。”内蒙古包头市北梁新区71岁老人尚保全说。

3年前,他们一家从36平方米土房搬迁到现在的两室一厅,“算上政府补贴,房子等于没花钱”。尚保全回忆,以前住的棚户区是屋里人挤人,外面房挤房,雨天泥水路不通,冬天拉煤进不去。

“现在连做梦都在笑。”老人说,“党和政府让我实现了几十年的梦想,相信十九大以后,大伙儿加油干,日子会更好。”

“扶贫攻坚春风来,修路种养建新宅,大人娃儿乐开怀……”这首新民谣传唱于地处秦巴山区的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青宁乡天断村。天断村山高地贫、交通闭塞,长期与世隔绝,过去是远近闻名的穷村。这两年,“第一书记”贾云龙带领大家制定“修路、建渠、搞产业”三大措施“拔穷根”。记者眼里的天断村,有了通乡公路、图书室、塑胶篮球场、健身广场……

十九大报告宣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并给出具体时间表,振奋人心。

贾云龙说:“十九大报告中还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极大激发了我们带领群众奔小康的信心。”

喜悦与希望 保障覆全民 教育冠民生

山西同家梁煤矿有着近80年历史。由于资源枯竭,去年关闭退出,成为当年山西省转岗职工人数最多的煤矿。

张喜顺就是其中之一。他被安排到同煤大唐塔山煤矿。

“从老矿来到千万吨级现代化矿井,自动化程度提高,劳动强度明显减少,但面对新环境、新工艺,当然也有很大压力。”张喜顺介绍,党和政府不仅解决了他们的转岗再就业,而且及时组织培训学习,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现在,收入不降反增,感觉日子又有了奔头、有了希望。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真正体现了党对群众的关怀。”张喜顺满心喜悦。

近日,位于成都天府三街的人才驿站全新升级,用酒店标间的所有配套设施和服务,为“蓉漂”们提供更舒适的居住环境。这是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的一个缩影。

“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四川省就业局局长黄晓东说,“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这为我们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对十九大报告中将教育摆在各项民生工作的优先位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周秀平大喜过望。

“建设教育强国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将为化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有力支撑。”周秀平说。

激励与奋斗 为美好守护 为幸福创造

十九大报告“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的论述,在“中华水塔”——青海三江源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共鸣。

“通过对三江源的有效保护,我们感到,美好的生活环境是老百姓最大的福祉,我们应该自觉守护。”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李晓南表示,将按照十九大报告要求,进一步创新生态保护管理体制机制,有序扩大社会参与,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先行区。

几天前,中国首个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获批注册,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可供使用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的国家。而有望于年底投入使用的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对相关学科的研究,对我国进行新发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守护人民健康,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强调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为我们的科研和攻关指明了方向。”实验室主任袁志明说。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的讲话,让深秋的东北大学校园热流涌动。

2014级自动化专业学生赵夕煜说:“要振兴东北,必须发展高科技产业,必须要有人才支撑。我在东北长大,深爱这片土地,毕业后我一定留在家乡,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机遇,加入到众人努力的洪流中,让这片土地重新热起来,创造新的幸福生活,不辜负十九大对我们青年一代的寄望。”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