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伏牛山区的最美第一书记——陈占元天桥沟旅游精准扶贫记(四)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驻村两年以来,陈占元和天桥沟村老百姓打成一片;心和天桥沟村老百姓一起跳动,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伏牛山区的最美扶贫书记”。

天桥沟村,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嵩县车村镇,地处中国伏牛山区的大山深处。这个小山村,是河南省旅游局旅游精准扶贫村。

伏牛山区的最美第一书记——陈占元天桥沟旅游精准扶贫记(四)

天桥沟美丽的一角

二0一五年八月,河南省旅游局陈占元来到了这个小山村,成为该村第一书记。

驻村两年以来,陈占元和天桥沟村老百姓打成一片;心和天桥沟村老百姓一起跳动,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伏牛山区的最美扶贫书记”。

伏牛山区的最美第一书记——陈占元天桥沟旅游精准扶贫记(四)

看到群众脱贫致富 陈占元高兴地笑了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二0一七年一月十一日下午四点,天桥沟村的古路沟,周围的山坡上,不断有土鸡在鸣叫,“咕咕咕”,和山区土狗的吠叫声,交织在一起。

沿着这道沟,村民的屋边,长着楸树、核桃树。家家屋子外面,都挂着玉米,金黄金黄的,十分好看。

沟边的几棵大柳树,差不多都有五六百年了。沟边到处是竹林,竹林下面是一层白雪。

这天下午,天桥沟村的古路沟来了一批前来采风的省城的媒体。

在古路沟的路上走的时候,见到了六十八岁村民吴大娘,于是就和大娘攀谈起来。

媒体:“大娘,认识陈占元书记吗?”

她说:“咋不认识呀?陈书记可好,哎呀,下来看一遍儿又一遍儿,可好!”

媒体:“门前篱笆都是谁弄的?”

吴大娘:“生产队弄的。”

媒体:“谁在这儿干活儿?”

吴大娘:“都干活儿,男女都干活儿, 都在弄这篱笆。”

媒体:“弄这篱笆干啥的?”

吴大娘:“好看嘛,叫人来旅游。”

媒体:“弄这篱笆,给钱不给钱?”

吴大娘:“给钱不给钱都中,呵呵。都是农民自己干的。”

这时,村里的其他两个大娘也围过来对媒体说:“篱笆集体一起儿扎,不分谁家地谁家地,陈书记指挥着,俺这儿的人照做,多高多高,做个样板,大家一块儿干,男女都来,陈书记很熟悉,早晚来,通好哩!都认识,他上家里坐坐,一天有的两回转,有的四回转,走着来的,前几天下着雪,下得通大呢,还来这儿转着看。”

当媒体问大娘:“村子搞旅游将来你们跟着沾光吧?”

大娘:“俺沾光沾得还狠哩!”

大娘介绍说,我们古路沟,农民家都养的有土鸡,到处跑,愿意跑哪儿跑哪儿,我们给陈书记土鸡蛋,他一个也不拿,不拿不拿!

就在这时,很巧了,古路沟的一个大娘看见了来沟里走访的陈占元,撵着陈占元往家里拿东西,说是过年了,怕他走得早,家里给陈书记攒了一二十个土鸡蛋,表示一点儿心意。陈占元说什么也不要,那位大娘在后面追了好远。

此情此景,让人难以忘怀,陈占元已经深深地印在了百姓心中。

伏牛山区的最美第一书记——陈占元天桥沟旅游精准扶贫记(四)

天桥沟百年古树

做贫困户真正的贴心人。

陈占元说,我必须叫村里的贫困户脱贫。

为此,他真是想了很多办法。在政策资金这一块,让贫困户得到政策资金支持,上项目:一个养牛的,一个养猪的,一个养兔子的,一个养鸡的,一个搞小型运输的,几个种黑药的,还有一户,是通过乡里,让他到乡里上班。

陈占元有一个最大的体会,最深的感受:“你必须跟贫困户真心交流,你不和他们交心,根本不行。”

怎么交心呢?

走村入户,调研;拜访贫困户,摸底。

陈占元每星期总要安排一天、半天的时间,去村里的贫困户家走访。他规定自己,每个星期,必须走访三到五户贫困户。

采取什么形式呢?

就是到贫困户家里,坐在那儿烤烤火,聊聊天,拉拉家常。

同时,问问他们,最近有什么困难没有?有啥事没有?到山上干的啥?有什么新情况没有?

伏牛山区的最美第一书记——陈占元天桥沟旅游精准扶贫记(四)

老乡家的土特产

陈占元在这个走访过程当中,心里面有什么感触呢?“我每次最大一种感觉,就是当我走到这个贫困户家里,看了以后,心里想,这个人现在过得还行,还很好,我心里便踏实了。”陈占元说。

陈占元说,通过交心,现在贫困户一有事找我了,一有事找我了。上沟的贫困户朱世明,一弄,给我说啥啥啥;包括其他几个贫困户,找别人不中,找我。贫困户都知道我电话,只要有事,都找我。如果没有事,我也经常性地到他们家里坐坐,去他们家里问问。

媒体采访时发现,村里的贫困户对陈占元的感情很深。那么,陈占元是怎么和这些贫困户建立起深厚的感情的?

“我的贫困户,对我都可好。贫困户对我好的原因,首先是我对他们,相当于我的老人,父母亲;相当于我的兄弟姐妹。我说这话,是发自内心的。其次,由于压力大,我脾气不好,我对别人可以吼,但对贫困户绝对不会吼,也不批评他们。我想,这是贫困户信任我的主要原因。”陈占元很感慨。

作者简介:米仓山居,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历史人文作家,文化学者,中国传统文化思想者。酷爱中国古典文学,喜欢研读历史,热爱大自然,极具人文情怀。

专注历史、人文、文化和人物的纪实文学写作。作品以触摸人物的内心世界、把握人物的精神内核、塑造人物的内在神韵见长。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