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太行山区老汉的“触网”脱贫路


来源:新华网

天刚蒙蒙亮,在太行山深处的河南省辉县市沙窑乡岭西村,61岁的老汉赵新成就忙着将小米、红薯、香油装袋打包,等着快递员前来收单发货。

原标题:太行山区老汉的“触网”脱贫路

天刚蒙蒙亮,在太行山深处的河南省辉县市沙窑乡岭西村,61岁的老汉赵新成就忙着将小米、红薯、香油装袋打包,等着快递员前来收单发货。“每天平均十来个单子,节假日更多,光是国庆假期里就接了近100单,赚了千把元!”赵新成说。

生在大山、长在大山,赵新成一家祖祖辈辈过的都是“土里刨食”的日子,一家5口种着5亩地,山地贫瘠,广种薄收,一年挣不到1万元。

雪上加霜的是,大女儿和儿子相继患尿毒症离世,老赵家里没了经济来源,还欠下数万元债务。如今,需要他照顾的不仅有患病多年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伴,还有年逾古稀身患癌症的聋哑叔叔。

可生活总要打起精神,也让老赵坚定了摆脱贫困的信心。他注意到家里的旧电脑,想起儿子在世时曾说过想搞电子商务,把村里的土特产卖到全国。思前想后,他决定完成儿子的遗愿,也通过这条路脱贫致富!

想法是好的,但现实对一个年逾60、小学文化的山区老汉来说并不乐观。就连山区老化的电网线路,都不能提供稳定的电压。尝试多次,事情一直没有进展。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老赵的困难成了会上专门研究的问题。会后,各方齐动手,都来帮助老赵实现“电商梦”。

配合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西平罗乡供电所的工作人员特意为老赵检修了电力线路,电压问题彻底解决了;电信公司派人上门,为老赵家装上高速网线;县里、乡里的不少年轻干部,还多次组团到老赵家帮助他学习使用电脑,玩转电子商务……

在网上摸索了半年多,如今老赵已经能够熟练地开展接单业务了。“经销的农产品有几十种,一年收入2万多元很轻松。”赵新成笑得合不拢嘴。

前不久,赵新成一家搬进了县里安排的扶贫廉租房,老伴的身体也逐渐好转,电商“老汉”的脱贫故事也在十里八街传开了。(记者付昊苏)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