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资委党委书记:央企资产总额五年将近翻了一番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国资委党委书记:央企资产总额五年将近翻了一番中新社消息,中共十九大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18日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央企业过去五年取得了骄人成绩,呈现

原标题:国资委党委书记:央企资产总额五年将近翻了一番

中新社消息,中共十九大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18日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央企业过去五年取得了骄人成绩,呈现出四方面变化。

第一是实力更强。从资产规模来看,目前央企资产总额已超过53万亿元,预计到年底可以达到55万亿元,五年将近翻了一番。

第二方面变化是结构更优。在“进”的方面,促进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和优势企业集中。比如新成立了中国航发,补齐航空发动机制造的短板,全力打造航空领域的“中国心”。在“退”的方面,一是大力化解过剩产能,已退出钢铁产能1600多万吨,同时退出煤炭产能5800多万吨。二是积极淘汰落后产能。三是坚决处置“僵尸”企业,去年以来,央企用一年多时间完成了超过500户“僵尸”及特困企业处置任务。在“转”的方面,中国高速列车制造、特高压和智能电网,都已占领全球的高端市场。中国中车的产品已覆盖全球83%拥有铁路的国家。国家电网在巴西的供电服务已占据当地电力市场的三分之一。

央企第三方面变化是贡献更大。首先是央企为中国经济发展发挥了压舱石作用。2016年,央企创造的增加值约占全国GDP的8.2%,上缴税费和收益约占全国财政收入的13.2%。其次是积极履行政治责任,在实施国家重大战略和重要专项任务中发挥了顶梁柱作用。再次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目前央企共定点帮扶了246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占到全国的42%。

央企第四方面变化是党的领导大大加强。郝鹏强调,中共十八大以来,广大央企普遍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重大部署在央企得到坚决执行,确保中央企业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