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戏韵丹青:三代画家以笔墨探索戏剧和绘画传承不息的关系


来源:澎湃新闻网

戏”与“画”从表现形式、美学原则、艺术态度以及艺术精神和哲学根源等多个方面都存在着相通之处,戏曲人物画在中国当代语境下仍然有其重要价值。正在上海普陀区文化馆举行的“戏韵丹青——戏曲人物画展”,包括老中青三代的35位画家,呈现对戏曲人物画的多样理解。

原标题:戏韵丹青:三代画家以笔墨探索戏剧和绘画传承不息的关系

戏”与“画”从表现形式、美学原则、艺术态度以及艺术精神和哲学根源等多个方面都存在着相通之处,戏曲人物画在中国当代语境下仍然有其重要价值。正在上海普陀区文化馆举行的“戏韵丹青——戏曲人物画展”,包括老中青三代的35位画家,呈现对戏曲人物画的多样理解。

关大王单刀赴会,程多多,47×47cm ,2015,纸本设色

戏曲与绘画,都深深根植于中华文明的沃土,两种国粹艺术跨界结合古已有之,金元时期就有反映杂剧的壁画,陈老莲亦是出类拔萃的“戏画”之人。民国以来,以关良、林风眠为代表的艺术家,独树一帜地在画幅中为戏曲人物留下了主体地位,也正是这个独特的视角开创了中国“戏曲人物画”作为主题绘画的先河。此后,丁衍庸、叶浅予、程十发、高马得、丁立人等诸多艺术家醉心于以戏入画,形成了颇为壮观、风格多样的戏画艺术群落。

昆曲牡丹亭意景,张培础,67×67cm,2016,纸本设色

戏”与“画”从表现形式、美学原则、艺术态度以及艺术精神和哲学根源等多个方面都存在着相通之处,戏曲人物画在中国当代语境下仍然有其重要价值。“戏韵丹青——戏曲人物画展”,希翼通过展览,接力带动戏曲题材的创作、研究、推广。

戏画花振方大闹王伦府,季平,67×47cm,2016,纸本彩墨

京剧醉打山门,陈心懋,68×68cm,2016,纸本水墨

此次参展的艺术家跨老中青三代,有的自幼徜徉梨园,舞台上的一剧一幕早已镌刻于心,一笔一墨间似在借戏里的生旦净丑,抒人间的人情冷暖;有的艺术家将西画造型、明暗、光线、色彩、质感、构成等艺术手法融会贯通,“唱”、“念”、“做”、“打”皆描绘地栩栩如生,食洋而化,使得观者能近距离感受中国戏曲的形神兼备之美;有的注重追求文人审美趣味、意象的表达与现代性笔墨的探索。

色空,白璎,69×46.5cm, 2012,纸本设色

值得欣喜的是,戏曲艺术原本是一门崇尚写意的舞台艺术,戏曲人物题材绘画历来多以写意手法表现为主,此次参展的中青年艺术家不乏有深耕于传统古法者,如承袭宋人双勾填彩技艺者等,呈现出此次展览多样的艺术面貌。

戏子京剧清江引,徐旭峰,46.5×47.5cm ,2016,绢本设色

在“戏韵丹青”展期期间,普陀区文化馆还举行了一系列以“戏曲”为主题的公共教育活动,通过对脸谱的认识和对“生旦末净丑”的角色理解,以稚拙、古朴之风去描绘儒雅冠生或蒹葭青衣,比以此体味中国画的笔精墨妙撷取戏剧人物的魅力。此次展览将到10月27日结束。

更多展览作品:

京剧铡美案,张渭人,139×70cm, 2017,纸本彩墨

你一枪我一刀,陈九,47×44cm, 2013,纸本设色

扫松下书,魏志善,78.5×52.5cm, 2015,纸本水墨

萧何月下追韩信,王文杰,28×155cm,2017,纸本设色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