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热词十九大 牵动老外目光


来源:中国日报网

原标题:外媒:十九大成热词牵动老外目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十九大)将于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据美国侨报网报道,十九大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连日来海外主流媒体持续关注和热议。海外媒体认为

原标题:外媒:十九大成热词牵动老外目光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十九大)将于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据美国侨报网报道,十九大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连日来海外主流媒体持续关注和热议。海外媒体认为,十九大将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并引领中国迈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西方媒体高度关注彰显中国影响力

十九大进入倒计时,海外主流媒体已提前预热,英国广播公司、路透社、彭博新闻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福布斯新闻网等纷纷开设十九大在线报道专栏,对召开时间、背景和看点等做出详细介绍。

有媒体人士称,海外媒体的这种关注力度并不多见,这表明中国影响力在上升,越来越吸引世界的眼球。也正是基于此,海外媒体除了保持对人事议题的兴趣外,今年更加关注十九大对国际问题的影响,包括经济和外交等领域。

十九大新闻中心的书刊赠阅台吸引了大批记者(人民网记者于凯摄)

整治贪腐大获支持

英国广播公司指出,预计中国仍将在世界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

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引述在两岸三地民众和学生中所做的一项调查指出,中国民众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得到改善,尤其过去五年贪腐治理得非常好。调查还发现,高铁是最让民众感受到中国发展步伐迅速的一个因素,而军事实力增长也是很让他们感到骄傲的一点,特别是拥有了国产航母。

“一带一路”未来乐观

福布斯新闻网发表评论文章,称关注十九大对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

文章指出,中共领导层在过去几年提出的目标和口号,为十九大后的经济政策带来启示。预计中国政府会继续推动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特别是要着力推进地方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增加非国有资金比例;继续改变经济发展模式,从过去注重房地产和基础建设投资拉动经济,转向不追求增长速度和保持可持续发展。

文章指出, “一带一路”也将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它不仅能促进中国企业“走出去”,增加中国企业的海外实力,还有助于进一步提高中国的软实力,预计“一带一路”项目将会开花结果,并为中国的海外投资带来回报。

中国成为以开放互利为原则的国际合作象征

十九大的召开以及过去五年中共领导中国取得的方方面面的成就牵动着世界的目光。多位知名外籍专家学者畅谈了他们的感受。

经济增长:对全球贡献居首

前南联盟外交部长、现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平等世界”论坛主席日瓦丁·约万诺维奇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及其对世界的贡献。

他表示,2013年至2016年,中国GDP年均增速达到7.2%,远远高于2.6%的世界同期经济平均增速。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火车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30%以上,超过了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总和,居世界第一。

外交关系:发展红利与世界共享

多位专家表达了对中国外交事业近五年取得丰硕成果的赞许。

巴西中国研究与商务中心负责人龙尼·林斯表示,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以及多边机构广泛构建友好合作关系。在反恐、核武器军备管控与消除贫困等全球性问题上,中国积极贡献智慧、奉献力量、勇于承担大国责任。中国在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东盟等国际合作机制中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不断深化与各国和地区之间的合作。

东亚东盟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学家文卡塔查拉姆·安布莫之高度赞许了中国勇于担当的大国形象。他表示,中国于去年签署《巴黎协定》,积极承担大国减排责任,为应对气候变化注入了中国力量。此外,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以及参与建立的亚投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都是中国给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将经济发展的红利与世界共享。

日瓦丁·约万诺维奇表示,中国已成为以开放互利为原则的国际合作的象征。以开放、平等、包容、互利为原则的“一带一路”为全球经济发展和国际一体化带来了创新模式。“一带一路”的独特之处在于,将基础设施建设与经济发展相关联,同时促进民心相通。这意味着经济发展与和平互利两者的完美融合。

(编辑:严玉洁党超峰周凤梅)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