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内黄县:小秸秆变废为宝 资源还是废料你说了算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麦收过后,在河南省内黄县的妇女们便收拾起一堆堆金灿灿的小麦秸秆,开始编制辫子,当地人叫掐辫子。掐辫子是草编工艺品——草帽制作的主要工艺之一,主要原料是麦桔,即选用小麦麦杆的最上

麦收过后,在河南省内黄县的妇女们便收拾起一堆堆金灿灿的小麦秸秆,开始编制辫子,当地人叫掐辫子。

图片来源于网络

掐辫子是草编工艺品——草帽制作的主要工艺之一,主要原料是麦桔,即选用小麦麦杆的最上节,也就是紧靠麦穗的部分。掐辫子前,先用清水将麦秆浸泡数小时,直至麦秆变软为止。然后,再像姑娘家编辫子一样将麦秆编成辫子。

把秸秆掐成辫子,做成草帽或装饰品,不但让秸秆资源得到了循环利用,避免了环境污染,还有效的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收入。

对于秸秆的处理,内黄县有多种多样的思维方式:

秸秆还田变肥料

图片来源于安阳新闻网

近年来,内黄县大力推广玉米秸秆还田技术,玉米秸秆还田率达到90%,不仅改变了土壤结构,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农作物产量,同时减少了因焚烧秸秆而造成污染。

种植木耳收入高

图片来源于新华网

在内黄县绿惠菌业种植基地里,利用秸秆、废锯末为原料,发展黑木耳食用菌栽培项目,既避免了焚烧秸秆对环境的污染又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

粉碎青贮好饲料

图片来源于新华网

金秋收获时节,河南内黄县养殖企业把玉米秸秆青贮,避免了秸秆焚烧,降低了饲料成本,增加了农户收入,实现种植、养殖及环保多赢。

入秋以来,内黄县秸秆禁烧工作也在稳步进行。全县采取各种措施进行秸秆禁烧管理宣传工作,投入禁烧资金141.9万元。截止目前,全县未发生火点。

下一步全县工作的重点是:毫不松懈地进行禁烧宣传;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力度,实施秸秆青贮、集中收储、转化增值等措施,给群众以出路;并进一步加大督导力度,发现隐患,立即整改,推动各项措施的落实。

河南省内黄县在处理秸秆的思维和管理方式中,逐步探索出了一条既能实现经济效益又绿色环保的发展道路。(综合来源于安阳新闻网、新华网、内黄文化网、搜狐网等媒体)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