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业部今年麦播指导意见:耕种准备充分冬前加强管理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结合近些年的生产实践和自然条件变化,影响小麦生产的主要因素,一是耕作粗放,导致冬季麦田坷垃较多,若遭遇旱寒交加,形成吊根弱苗,或冻死麦苗;二是水资源短缺,干旱、冻害、干热风等自然灾害频发;三是条锈病、

结合近些年的生产实践和自然条件变化,影响小麦生产的主要因素,一是耕作粗放,导致冬季麦田坷垃较多,若遭遇旱寒交加,形成吊根弱苗,或冻死麦苗;二是水资源短缺,干旱、冻害、干热风等自然灾害频发;三是条锈病、赤霉病、纹枯病、白粉病、蚜虫为害较重。

播前准备

品种选用

根据各地气候、土壤、地力、种植制度、产量水平和病虫害等情况,选用适宜品种。严禁跨区种植和选用未经审定的品种;北部麦区严格选用冬性品种,黄淮麦区选用冬性或半冬性品种;麦棉套种要求小麦品种适宜晚播、早熟,以缩短麦、棉共生期,同时具有植株较矮、株型紧凑、边行优势强等特性,以充分利用光能,提高光合效率;干热风重的地区选用适当早熟、抗早衰、抗青枯的品种;五是因常发性病害选用品种;种植主推品种的同时,注意对引进新品种进行试验、示范,并做好种子繁殖工作,确定“接班”品种,保持生产用种的质量。

种子处理

加强小麦种子处理,切实做好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减轻秋苗发病,压低越冬菌源,控制苗期地下害虫危害,以推迟小麦条锈病、白粉病、纹枯病等病害发病时间。

根据各地小麦品种抗病性、发病程度及气候条件、栽培方式,合理选择药剂。严格拌种用药量,禁止超量用药,拌种后立即播种,现拌现用,当日播完,并适当增加药剂拌种后用种量。

选用吡虫啉·咯菌腈·苯醚甲环唑悬浮种衣剂(100公斤种子药剂用量130~180克有效成分)进行种子包衣,防治苗期根腐病、纹枯病及蚜虫等病虫害。全蚀病常发区,选用苯醚甲环唑悬浮种衣剂(100公斤种子药剂用量16~18克)包衣或硅噻菌胺悬浮拌种剂(100公斤种子药剂用量30~40克)进行拌种。

对没有使用病虫兼治功能种衣剂的麦田,可用戊唑醇悬浮种衣剂,防治小麦苗期纹枯病等病害,用50%二嗪磷乳油,防治地下害虫。

秸秆还田

玉米秸秆粉碎还田,要求长度≤7厘米,均匀抛撒地表。将已粉碎的秸秆耕翻入地下,对采用深松技术的地块,必须旋耕,深度在15厘米以上,将秸秆切入土层,秸秆还田后要灌水踏实,待墒情适宜及时耙压。

深耕耙压

播种前土壤深耕23~25厘米然后耙压,或深松30~35厘米再旋耕耙压,以打破犁底层,促进根系下扎,提高抗旱能力,同时也起到破碎坷垃、沉实土壤、防止透风跑墒的目的,保苗安全越冬。

深耕深松的效果可持续2~3年,对第一年深耕或深松的地块,后2年旋耕整地即可。一年一作旱地麦田深耕(深松)应在7月上旬进行,以利于纳雨蓄墒,并注意及时耙耱收墒。

浇水造墒

坚持足墒播种,确保一播全苗。当0~40厘米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70%时,要先造墒再播种。对不能及时造墒、播后浇蒙头水的麦田,要及时划锄,保证小麦及时出苗,防止土壤板结,减少土壤水分散失。

施用基肥

注重测土配方施肥,氮磷钾肥配合,补施微量元素肥。高产田采用氮肥后移技术,氮肥底施和追施各占50%,其他肥料全部底施。因地力水平确定小麦预期产量,再根据预期产量确定施肥量。

根据科学试验和实践经验,不同地力水平的适宜施肥量参考如下:亩产200~300公斤,每亩施纯氮(N)6~10公斤、磷(P2O5)3~5公斤、钾(K2O)2~4公斤,氮磷钾肥全部底施。亩产300~400公斤,每亩施纯氮(N)10~12公斤、磷(P2O5)4~6公斤、钾(K2O)4~6公斤,氮肥的70%底施,30%起身期追施,磷钾肥全部底施。亩产400~500公斤,每亩施纯氮(N)12~14公斤、磷(P2O5)6~7公斤、钾(K2O)5~6公斤,氮肥60%底施,40%起身期或拔节期追施,磷钾肥全部底施。亩产500~600公斤,每亩施纯氮(N)14~16公斤、磷(P2O5)7~8公斤、钾(K2O)6~8公斤,氮肥50%底施,50%拔节期追施,磷钾肥全部底施。

播种细节

适宜播期

一般冬性品种适期播种的日平均气温为16℃~18℃,半冬性品种为14℃~16℃。培育冬前壮苗,冬性和半冬性品种要保证冬前有效积温达550℃~600℃,冬前形成主茎5~6片叶、单株分蘖3~5个、次生根3~5条的壮苗,还要考虑天气条件、肥力水平、病虫害和安全越冬等情况。一般北部麦区9月底至10月上旬,黄淮麦区北部和中部10月5~15日,黄淮麦区南部10月10~20日为适宜播期。

合理播量

合理播量、适宜基本苗数是奠定高质量群体的起点,也是构建合理群体结构,协调群体与个体、小麦生长发育与环境条件关系的重要措施。掌握的原则:一是品种特性,分蘖力强、成穗率高的品种,适当减少播量。二是播种早晚,播种早的播量适当减少,播种晚的播量适当增加。三是地力水平,土壤肥水条件较好的基本苗宜稀,播量宜少。一般北部麦区亩基本苗20万~30万,黄淮麦区北部和中部15万~25万,黄淮南部15万~18万。播种时日平均气温低于15℃后,每推迟1天播种,基本苗增加1万,但亩基本苗最多不宜超过35万。

精细播种

用符合要求、质量合格的小麦播种机播种,提倡使用宽幅精播机。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确定适宜播种行距,做到行距一致、播量准确、深浅一致,播种深度3~5厘米,不漏播、不重播。

播后镇压

带镇压器的播种机要做到随播随压,不带镇压器的播种机播种后要用镇压器镇压。要保证镇压力度适宜,确保镇压质量,做到踏实土壤,减少田间墒情散失,促进麦苗生长,培育冬前壮苗,扩大壮苗比例。

冬前管理

浇越冬水

对缺墒的麦田和秸秆还田、旋耕播种、土壤悬空不实的麦田,要适时浇越冬水,保苗安全越冬。一般在12月上旬,日平均气温稳定在3℃~4℃、水分可及时下渗时浇越冬水。提倡节水灌溉,禁止大水漫灌,灌水后及时划锄,松土保墒,防止地表龟裂,避免透风伤根死苗。12月初,麦田0~40厘米土壤相对含水量达到或高于70%为适宜,对于整地质量高、底肥充足、生长正常、群体适宜的麦田,冬前可不浇越冬水。对于没有浇水条件的麦田,每次降水后要及时划锄保墒。化学除草

对麦田杂草,要抓好秋季化学防除,一般在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日平均气温在10℃以上),小麦3~4叶期、杂草2叶1心至3叶期,选用炔草酯(3~4.5克/亩)、苯磺隆(1~1.5克/亩)或甲基二磺隆(0.6~1克/亩)兑水25公斤喷雾,防除麦田杂草。

严禁啃青

加强冬前麦田管护,杜绝畜禽啃青,确保麦苗正常生长和安全越冬。

防止麦苗越冬死:一、要选用抗寒、抗旱性较强的品种,不要种春性或半冬性品种,旱地麦田不要选种喜水喜肥的品种,盐碱地选用耐盐碱品种。二、注意提高播种质量,特别要注意抓好施足底肥、适期播种、和足墒下种这三个关键环节。播种不要太深也不要太浅,以一寸半深为好,还要注意覆土深浅一致,确保出苗整齐、健壮。三、加强苗期管理,达到壮苗越冬,同时采取促弱控旺措施,防止出现晚弱苗和过旺苗、徒长苗。四、越冬前适时浇冻水和补施腊肥。(综合来源于大河网、河南日报农村版等媒体)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