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振兴戏曲艺术传承 创新迎来戏曲春天


来源:光明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把振兴戏曲艺术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来抓。

原标题:传承创新迎来戏曲春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把振兴戏曲艺术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从中华民族最深沉精神追求的历史纵深看待优秀传统文化,围绕戏曲艺术的振兴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

传承创新迎来戏曲春天

地方园地方戏之北京园演出现场。 欧阳树辰摄/光明图片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戏曲的传承和发展,需要一系列扎扎实实的举措,需要找到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途径。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理应带头做好传承发展戏曲事业这篇大文章,使之成为“擦亮古都金名片”的题中之义。在这其中,丰台区作为京城“梨园之乡”,也应像京剧鼓点里的“急急风”一样,发挥引领风尚、引人入胜的积极作用。

落户北京园博园的戏曲文化周,从无到有,再由“京字号”升级“国字号”的历程表明,“得天独厚”的条件是在干中创造出来的。曾几何时,北京园博园和京剧等戏曲艺术的命运竟有几分相似,一方面,“说起它的好处,自是无穷无尽”;另一方面,要想真正让年轻人认可,让互联网喜欢,还需要创新和发酵。

将醇厚的美酒摆上合适的橱窗,为精致的园区植入文化内涵。规规矩矩唱戏,只是戏台更妥帖适宜了;保护园博园的生态,只是更有文化味儿了,这就是中国戏曲文化周在继承中创新的实践。

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它传承着活态的民族文化基因,展现着独特的中华审美风范,承载着民族的价值认同和情感依赖,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站在今天,要让戏曲艺术焕发出更大的魅力,也非得打好一套“组合拳”不可。

中国戏曲文化周的诞生,使戏曲艺术之美与园林生态之美交相辉映,为首都增添了一道绚丽的风景。其启示意义更在于,要成为北京文化坐标,必须寻找与北京“四个中心”定位相契合,衬得起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核心元素。

在创新传承中迎候戏曲的春天,还需要将戏曲发展纳入北京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总体框架,大力支持剧本创作,扶持表演团体,举办惠民演出,推动流派创新,积极培育有利于出精品、出名家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戏曲文化周的平台价值、引领作用,不断推动古老的艺术焕发新的生命活力。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