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全国首届睢文化研讨会在河南睢县举办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0月14日,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中国林业生态作家协会、中共睢县县委、睢县人民政府主办,睢县睢水文化研究会承办的全国首届睢文化研讨会在河南省睢县举办。

10月14日,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中国林业生态作家协会、中共睢县县委、睢县人民政府主办,睢县睢水文化研究会承办的全国首届睢文化研讨会在河南省睢县举办。

睢水流域以古睢县以西莨荡渠为源头,囊括了河南、河北、山东、江苏、安徽相当广阔的大片地域,是先商文化发源地。据甲骨文和水书研究专家考证,先商时期自称“喝睢水成睢人”的水族同袍就是从睢县盂国故里走出去的殷商贵族。

全国首届睢文化研讨会现场

近年来,睢县不断邀请国内外热心于睢水流域先商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睢水流域先商文化的历史渊源,深入发掘、开发睢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打造历史文化旅游强县、名县出谋划策,倾力打造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拉动睢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跨越发展。2017年,先后有60多位国内外古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针对睢文化撰写了学术文章,有力推动了睢文化的历史研究。

本届睢文化研讨会研讨议题分为匡桑、宋绣与丝绸之路课题研讨,远古先商时期的睢水文化课题研讨,水族文化的源头与睢县的关系课题研讨,古襄邑丝织文化课题研讨,女娲补天与承匡地望课题研讨,河南睢县燧皇故里课题研讨,睢县周龙岗遗址与豫东先商文化课题研讨,睢县古代城址的变迁课题研讨等50多个研讨内容。

全国首届睢文化研讨会现场,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嘉宾

本届研讨会举办地睢县历史悠久。春秋时期行政区划称承匡城,秦时置县改称襄邑,宋升拱州,金元时期因睢水泽被此地改称睢州,民国始称睢县,素有“千年古城、百年州府”之称。睢县汉代誉称“锦绣襄邑”,是汉朝丝织业的中心,是丝绸之路的货源地之一。大运河遗址睢县段、春秋战国古城墙遗址相继被发现和加以保护。这里有春秋时期宋襄公墓、唐代无忧寺塔、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宋代圣寿寺塔、明代袁家山、清初汤斌祠等众多名胜古迹,涌现了清初理学大师汤斌、现代著名诗人陈雨门、苏金伞,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模任长霞等杰出人物。睢县是革命老区,上世纪二十年代,在睢县建立了豫东第一个党支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睢、杞、太抗日民主根据地的策源地和中心区;解放战争中,共和国第一大将粟裕将军在这里妙手运筹了他军事生涯中的得意之笔睢杞战役。 

睢县县委书记吴海燕致辞

睢县生态优美。睢县北湖及周围五个卫星湖,湖面阔达10000多亩,是东起微山湖,西到西安,沿陇海线两侧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泊,全县湿地总面积1479.82hm2,人文自然景观丰富,睢县也因此被誉为“中原水城”,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在这里,先后成功举办了全国青少年皮划艇锦标赛、全国皮划艇锦标赛、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国际铁人三项洲际杯赛暨全国铁人三项冠军杯系列赛等大型赛事活动,被授予“全国体育竞赛最佳赛区”。

睢县产业集聚。近年来,睢县强力实施“东引西融”战略,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安踏、特步、富士康、格力等知名企业先后落地睢县,制鞋、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散到聚的突破性发展。大力发展制鞋产业,先后引进制鞋及鞋材配套企业70余家,耐克、阿迪达斯、李宁、361°、斯凯奇、足力健等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在睢县生产,年产休闲运动鞋达一亿双,建成了河南省鞋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被授予“中国制鞋产业基地”。抢抓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机遇,围绕智能终端产业搞配套,电子信息企业有20多家,智能手机配件2亿多套,富士康集团(睢县)产业园发展成为富士康集团在河南重要的手机配件生产基地,并与三星、华为、小米等品牌手机企业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2015年商丘金振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全市民营企业纳税第一。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蓬勃兴起,成功入选宽带中原示范试点县,被确定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三次产业结构实现由“二一三”向“二三一”的历史性转变,探索出一条传统农区三化协调、四化同步科学发展的新路子,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跨入全省“十快”行列。县域综合实力全省排序由2011年第87位上升到2016年第48位,被评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先进县。

商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全周讲话

著名生态报告文学作家李青松作专题报告

本届研讨会上,著名生态报告文学作家、国家林业局退耕还林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李青松作了题为《<睢水留白>对睢文化的思考》专题报告,贵州民族大学教授潘朝霖作了《水族文化的源头与睢县的关系》专题报告,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研究员杨东晨作了《河南睢县燧皇故里》专题报告等。

参加本届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合影

商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全周,北京大学城市环境学院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韩茂莉等专家、教授和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的嘉宾共40余名参加了本届研讨会。(赵香华 林椒)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