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柘城火红小辣椒 做活扶贫大文章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小小辣椒是个宝,农民致富离不了。一家种上三五亩,一年就是小财主。家家户户种辣椒,红红火火奔富路。”一首朗朗上口的顺口溜,道出了椒农们脱贫致富后的美好感受。金秋九月举盛会,四海

“小小辣椒是个宝,农民致富离不了。一家种上三五亩,一年就是小财主。家家户户种辣椒,红红火火奔富路。”一首朗朗上口的顺口溜,道出了椒农们脱贫致富后的美好感受。

一望无际的三樱椒种植基地

金秋九月举盛会,四海宾朋聚椒乡。九月,是柘城县值得骄傲和自豪的日子,全国第十二届辣椒产业大会在柘城隆重举办。

在这届辣椒产业大会上,省工商局授予柘城县“三樱椒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牌匾,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授予柘城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牌匾,全国辣椒产业联盟授予柘城县“全国辣椒产业化发展示范县”牌匾,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为柘城县20家企业举行了集中挂牌授牌仪式。20个辣椒产业项目的成功签约,签约金额达120亿元。

柘城是中国三樱椒之乡、全国辣椒生产百强县,辣椒面积常年稳定在40万亩,年产干椒12万吨,年交易量50万吨,交易额达60亿元。形成了“全国辣椒进柘城,柘城辣椒卖全国”的交易格局,确立了全国辣椒交易中心、集散地、价格风向标的重要地位。全县建有十多家辣椒食品加工企业,年出口创汇2000多万美元,定点帮扶和带动12600多户贫困户28600多人走上了种椒脱贫的新路子。

年交易50万吨的辣椒大市场

近年来,柘城县委、县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立“马上办抓落实”推进工作机制为总保障,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根本,坚持把辣椒产业作为结构调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发挥辣椒传统种植优势,大力发展“辣椒产业经济”,实现了红火小辣椒、脱贫大产业的良好局面。2016年,该县荣获全国辣椒产业发展功勋县,全国最具影响力中国辣椒之乡网络评选第一名;2017年又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辣椒产业化发展示范县。目前,柘城辣椒产业发展实现了种植规模化、品质标准化、产业链条化、交易全球化,辣椒产业已经成为柘城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综合来源于大河网、河南日报等媒体)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