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诺奖得主:让河南污水变宝水 让更多孩子走进科学


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谢赫特曼来郑州,有俩心愿:让河南污水变宝水让更多孩子走进科学喜讯受聘郑大客座教授,设立工作站开讲已经写进教科书的知识还能改变吗? 当然可以!10月11日上午,

原标题: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谢赫特曼来郑州,

有俩心愿:让河南污水变宝水让更多孩子走进科学

喜讯受聘郑大客座教授,设立工作站

开讲已经写进教科书的知识还能改变吗? 当然可以!

10月11日上午,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谢赫特曼(Dan Shechtman)做客郑州大学,为师生带去《有机准晶体的发现——划时代变革》主题演讲。从专业严谨的学术探讨,到接地气的科研生活日常,从逻辑条理的娓娓道来,到不失幽默的现场答疑,丹·谢赫特曼精彩的演讲,给郑大师生带去了一场科学盛宴。演讲结束后,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为丹·谢赫特曼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欢迎丹·谢赫特曼教授加入郑大大家庭。

已经写进教科书的知识还能改变吗?当然可以!10月11日上午9时30分,郑州大学第二报告厅内座无虚席,连过道都挤得满满的。丹·谢赫特曼教授与现场近500名师生一起,分享他的科研之路,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了这个响亮的答案。丹·谢赫特曼教授1941年出生于以色列的特拉维夫。20世纪80年代初,他发现的“准晶体”原子结构打破了传统晶体内机构必须具有重负性这一黄金法则,在科学界引起很大震动。他的发现“彻底改变了化学家们对固体物质的看法”,他也因此获得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当时并不被看好,几乎没有人支持我,到处都是否定的声音。”

丹·谢赫特曼教授说,发现“准晶体”原子结构后,他找到了当时美国著名化学家Linus Pauling。“Linus Pauling说,这并不能算是一个重大的发现,没必要重新定义概念,他还扔给我了一本书,让我好好看看书。我的老板也不看好这一发现,让我离开了研究小组。我去出版社想发表,也被编辑拒绝了。”丹·谢赫特曼教授用一张图表达了他当时的处境,一只猫从一排虎视眈眈的猎狗前走过,“仿佛从死亡的阴影峡谷里走过,但我并不害怕,坚持了自己的想法,经过数不清的尝试,终于成功了。”

建议

不管在哪个领域,都要争取做到第一,做成专家

讲座结束后,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为丹·谢赫特曼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欢迎丹·谢赫特曼教授加入郑大大家庭。郑大将与丹·谢赫特曼教授共建“郑州大学丹·谢赫特曼教授工作室”,主要进行水处理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丹·谢赫特曼教授现在已经在我们郑州大学设立了工作站,以后就是我们郑州大学的一员。今后,每年教授都会在我们学校工作一段时间。希望广大师生积极向教授请教、交流。立足当下,认真学习,未来的20年或者30年里,或许,我们在座的当中也能出现诺贝尔奖获得者。”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说。

据悉,10月10日晚上,郑州大学与1998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弗里德·穆拉德教授正式签约,聘弗里德·穆拉德教授为郑州大学海外理事会理事,促进学校国际交流,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按照协议,弗里德·穆拉德教授接受郑州大学派遣的符合要求的学生和科研人员,跟随教授在斯坦福大学联合进行科研合作与学生配养,郑州大学提供相关资金支持;弗里德·穆拉德教授在郑州大学设立科研平台,郑州大学提供配套科研人员,设备与资金支持,联合进行基础研究和临床转化。

心愿

让河南污水变成宝水、变成有用水

努力的人那么多,为什么成功的是他?讲座的最后,谢赫特曼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他一路走来的心得体会和秘诀。“除了有先进、尖端的实验设备做硬件支撑,以及个人扎实的专业知识之外,坚韧不拔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精神也很重要,另外就是一定要自信,不畏权威,在面对质疑的时候,要相信自己。”丹·谢赫特曼教授寄语青年学子,不仅要有广博的知识,还要早一点决定自己的方向,不管是哪个领域,都要争取做到第一,做成专家。“做到第一,总是会比别人有更多的机会。”

“有人说发现就是碰运气,科学上的发现绝不是碰运气。有基础、有准备的人的发现才有机会。如果你什么都没有,或者发现了却没能深入挖掘、展开它的意义,没有坚持不懈的死磕精神,那么最后,它的发现不一定属于你。”听完讲座,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老师欧阳东训教授感慨道。他说,除了专业学科领域的启发之外,丹·谢赫特曼教授的故事可以让一个初学者、一个大学生改变对科学的看法,并对科学的发生发展有个客观的认识。

“郑州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我和我的团队来到郑州有两个心愿,目前都在积极推进中,感谢郑州市政府为我在郑州设立工作站提供的支持,感谢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院士让我有机会来到大家中间,未来可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丹·谢赫特曼教授说,他非常高兴再次来到郑州,自己不仅是一个教授,还是一位从教30多年的创业型工程师,一直致力于将创业和学术结合在一起。现在,他有机会把创造性的经验带到郑州来,希望实现两个心愿:通过在郑州大学设立的工作站运行污水处理项目,通过水处理技术,把河南的污水变成宝水、变成有用水;科技强国要从娃娃抓起,从幼儿园抓起,希望有机会接触更多孩子,教他们走进科学、感受科学的魅力。(记者 孙庆辉 张竞昳 李丽君 实习生 罗珂敏 通讯员 赵翔宇)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