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洛阳老旧小区今冬不再怕冷 暖气不热问题将有效解决


来源:东方今报

原标题:洛阳老旧小区今冬不再怕冷 新成立供热公司解决暖气不热随着天气转凉,新一轮供热季也即将到来。从今年冬季开始,洛阳的供热也将有新的变化,往年市民投诉较多的暖气不热等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记者了解到,

原标题:洛阳老旧小区今冬不再怕冷 新成立供热公司解决暖气不热

随着天气转凉,新一轮供热季也即将到来。从今年冬季开始,洛阳的供热也将有新的变化,往年市民投诉较多的暖气不热等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记者了解到,继去年17名驻洛省人大代表与4名洛阳市人大代表联组开展活动,对洛阳部分小区暖气不热问题进行了调研之后,今年洛阳市新成立了一家供热公司,将专门解决老旧小区暖气不热等问题。

洛阳供热温度不达标投诉多 专门成立供热公司解决

每到供热季,洛阳就会有不少小区居民喊“冷”,关于暖气不热的投诉也是居高不下。对于供热不达标的问题,洛阳市住建委的负责人此前表示,洛阳市70%以上的小区供热都是由物业公司转供,有些物业公司为了节省开支,存在热流量控制,致使供热质量不达标。另外有相当部分的老旧小区集中供热设施年久失修,或缺乏集中供热设施,需要改造或安装。

针对此问题,去年驻洛省人大代表进行了专题调研,这一问题也受到了洛阳市主要领导和市住建委的高度重视。10月10日,洛阳新成立的洛阳暖鑫热力有限公司正式揭牌,这家新成立的公司将主要解决当地老旧小区暖气不热等问题。

洛阳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和目前洛阳市内其他三家市政热力集中供热企业不同,新成立的洛阳暖鑫热力有限公司其业务将主要侧重于供热节能改造和合同能源管理,“主要是针对一些老旧居民小区,以及学校、医院或大型企业集中供热设施进行改造或安装及运营管理等。”据介绍,由于集中供热投入较大,现有一些老旧小区等单位集中供热设备、技术及运营管理等难以跟上,因此供热不达标问题较为集中,而暖鑫公司主要就是解决这几大问题。

“为服务好广大用户,我们投入巨资建设的全智能热力运行管理控制中心,系洛阳市的第四套控制系统。”暖鑫热力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为更好地提供供热服务,暖鑫在每个小区所投建的热力站都采用了国内先进的光纤传输技术,热力站各项数据实时传到控制中心,可远程进行控制和管理,实现无人值守。远程监控系统和远程用户管理系统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每个小区热力站还安装有气候补偿装置,根据室外温度的变化自动调控供热参数,供热运行数据记录可随时进行调阅。热量表全部采用德国进口品牌,对客户实行计量收费,缴费可采用APP或银行窗口直接办理,既方便又快捷。

支持非公经济参与供热建设和经营 暖鑫热力国有资本仅占股30%

记者了解到,在新成立的洛阳暖鑫热力有限公司的股份构成中,作为洛阳市属国有独资企业的洛阳弘义公用事业发展有限公司占股30%,而作为非公经济的洛阳福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则占股70%。对此,洛阳市住建委上述负责人表示,洛阳福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此次参股洛阳暖鑫热力公司,也是在积极响应国家关于鼓励非公经济参与水气暖等市政公用建设和经营。

据介绍,2005年初国务院出台的“非公经济36条”就明确提出,凡是法律法规未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非公有资本都可进入。而在去年发布的《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城市供水、燃气、供热、污水和垃圾处理行业的意见》,再次明确,为了推动行业改革,破除民间资本进入市政公用行业的各种显性和隐性壁垒,允许、鼓励民间资本采用合作、合资等方式直接投资城镇燃气、供热、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不管是在今年的省两会上还是在洛阳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里都明确提出鼓励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市政和社会服务等领域”。

“在供热设施的建设和运营管理上前期投入还是很大的,暖鑫热力中非公经济占股70%,并不是国有资本占据主导,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作为参股方的洛阳福达新能源公司所承担的责任和风险也更大。”暖鑫热力负责人表示,因此他们在经营上也会更加上心,管理等方面也会更精细化。

多家供热企业有序竞争 最大的受益方是广大群众

据悉,对于洛阳暖鑫热力有限公司的成立,在相关业内人士看来,国企民企融合成为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重头戏,当前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的国企改革正在积极稳步推进,在洛阳暖鑫热力的投资上,最为显著的就是非公经济持股比例高于国有资本持股比例,这也对今后的国企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上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同时,有分析人士表示,暖鑫热力的成立也有利于打破供热市场的“垄断”局面,该人士表示,此前各地供热市场出现了不少问题,原因很多,但大多与这一行业依然维持垄断局面、缺乏竞争不无关系。“没有竞争就没有压力,没有压力就没有为百姓服务的动力。此前,虽然已有一些民营企业进入供热行业,但事实上国企仍‘一家独大’,这不仅不利于供热体制改革的进展,也不利于供热效率的提高”。

对此,洛阳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也坦言,随着洛阳暖鑫公司的进入,多家供热企业有序竞争,最大的受益方是广大群众,通过供热企业的竞争,老百姓便能从中享受到服务好、质量高的优质供热服务。(米方杰)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