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一个交警的假期日记:心中无百姓不配做交警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王振杰是长垣县公安交通警察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2005年参加公安工作,一干就是12年。无论是贯穿长垣的两条省道,还是城区的大街小巷,又或者偏僻的乡间小道,你总能在交通事故勘查现场见到他的身影。勘查入微

 

时间:10月5日 星期四

地点:某客货运企业。

今天不去处理事故,去座谈。

其实有时候也觉得自己是在“老生常谈”,嘴里从来没离过“安全”二字,但天天去天天念叨,总能混个耳熟面熟吧?何况我去可都是带着“干货”的!

今天是去交流有关事故预防的常识,给他们讲解什么是企业主体责任,遇到哪类事故是要追究企业负责人的主体责任的,句句切肤,就是想让企业负责人切实履行其职责,避免企业负责人对企业的访企业,我是明白了一个事实:要想让客货运企业负责人对管理形同虚设,流于形式。

通过这一趟趟的走事故预防下功夫,就必须增加监督管理部门与客货运企业的“粘性”,简单点,就是“三多”:多碰面,多沟通,多“盯着”。

时间:10月6日 星期五

天气:晴转多云

地点:亿隆大道北段

今天我当值,晚上10点处警返回途中,我突然发现前方有辆车有问题,大晚上的竟然停到了路中间。不对劲,我赶紧停好车下来看。

“嘿,师傅,你车咋停到路中间了?”

“对不起啊警察同志,我们从山东来河南旅游,车坏了走不了啦,急死我了!”

大路中间,危险翻番,耽误不得。

吭哧吭哧,帮着山东兄弟推车到路边,我俩歇口气等维修师傅。

“师傅,谢谢谢谢!多少钱啊?啥?不要钱?那不行,不行!”

“这小毛病啥钱不钱的,你瞅这警察二半夜的还来帮忙,就不兴俺也‘乐于助人’一回?”维修师傅快人快语,相当“长垣特色”。

开车在前带路,我将这位山东兄弟的车引到308省道上,又指给他看回家的方向,处理好这起“突发警情”,赶紧回单位继续值班。

时间:10月7日 星期六

天气:雨

今天虽然不值班,下班后我也没按时回家,不光我,全队民警都没回家。

虽然大家都是交警,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指挥交通(听起来有点奇怪但事实确实如此)。这次培训,就是朝“全能型交警”这个目标努力前进,大家一起学习交通警察手势操,争取做到“既能处理事故,更能指挥交通”。

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学习使人快乐!

时间:10月8日 星期日

天气:还是雨

今天是国庆中秋八天小长假的最后一天,返程车流激增,道路交通压力非常大。

我虽然是一名事故处理民警,但“属性”还是交警,便主动申请出勤高峰岗位。

天气也来凑热闹,淅淅沥沥的小雨下得地面一片湿滑,一时间轻微车损事故频繁发生,“大堵”虽然不多,“小堵”却始终不断,车主们又是急着回家又是恼怒事故,简直人人满腹牢骚,急促的喇叭声此起彼伏。

我既当勤务民警,又当事故民警,一会儿疏导交通,一会儿处理交通事故。时间就这样在无声流失,转眼间已到深夜,虽然拖着疲惫的身体,没有吃上一口热饭,但是,能看到身旁的道路安全、畅通,我从内心感到欣慰。

有人问,双节期间你这么忙,工资也不涨,图什么?我能图啥?我图道路安全、我图大家安全出行;我以“心中无百姓,不配做交警”为自己的座右铭,为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而奋斗!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