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绍兴市《凤凰行动》:力争2020年绍兴上市公司超110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9日,浙江省发布《浙江省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凤凰行动》)。

原标题:绍兴市市长马卫光: “力争2020年绍兴上市公司超110家”

10月9日,浙江省发布《浙江省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凤凰行动》)。

在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方面,绍兴市走在浙江地级市前面。绍兴市通过积极借力资本市场做强了“绍兴板块”,依托上市公司带动经济转型,探索走出一条上市公司引领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根据绍兴市统计,今年以来,绍兴市新增上市公司8家、累计69家,A股上市公司数量居全国地级市第3位;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9家、累计85家,总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实现并购金额97亿元、累计613亿元;上市公司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实缴税收分别占全市总量的10.6%、21.2%和21.4%,为促进全市企业并购重组、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此,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了绍兴市市长马卫光,请其介绍绍兴在资本市场打造“绍兴板块”的经验。

把加快企业上市作为经济发展重要抓手

《21世纪》:《凤凰行动》提出了未来四年的目标,那么绍兴市确定了怎样的发展目标?

马卫光:前几年,绍兴经济发展不可避免地遇到了“成长中的烦恼”,为加快产业提质增效、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我市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多、实力强等优势,拓思路、扬优势、补短板,积极探索依托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推进企业并购重组、培育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区域经济创新发展新路子。

今年我们将上虞区上市公司引领产业升级示范区建设试点经验推广扩展到全市域,明确提出“制度引领、科技引领、资本引领、开放引领、人才引领、标准引领”等六大路径,以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谋划布局未来产业”等五大重点。

我们力争到2020年,上市公司数量超110家,总市值超1万亿元,上市公司对全市GDP贡献率超20%,A股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达到3500亿元和330亿元。

《21世纪》:绍兴在资本市场打造了引人瞩目的“绍兴板块”,这背后有哪些经验?

马卫光:我市始终把加快企业上市、促进并购重组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做大规模、做优质量、做强实力。

首先,系统化组织。建立市县两级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和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培训引导、服务指导、考核督导系列工作机制,基本形成从储备培育、改制辅导、挂牌上市至扩大融资、并购重组的梯次推进格局。

其次,精准化施策。制定出台上市公司扶持政策,针对企业上市、有效投资、人才引进、标准品牌、产业协同、技术创新等制定具体激励政策。今年市财政与三花智控、万丰奥特等公司联合成立产业基金和并购基金,成功引进新能源汽车、焊接机器人等一批优质项目。

第三,保姆式服务。去年以来,我们通过上市进度清单化管理,对80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需协调解决的问题实行限时销号管理、对上市进程重要节点实行时间倒排管理,全力加快企业上市步伐。

鼓励上市公司加大并购重组力度

《21世纪》:在打造“绍兴板块”的同时,绍兴如何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马卫光:我们坚持把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和上市公司引领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力促“两轮驱动”。

第一,以“标准”倒逼改造提升。特别是在印染、化工行业改造提升过程中,我们邀请富润、龙盛等上市公司制定产业标准,细分相关行业的安全、环保、税收等标准,严格标准管控,倒逼淘汰落后产能。

第二,以“创新”引领改造提升。我们将上市公司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转型为公共服务平台,充分依托上市公司科技创新优势,大力推动产业发展共性技术的持续升级、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未来技术的前瞻研究,把上市公司个体的创新优势转化为产业集群的创新合力、以技术制高点抢占价值制高点。

同时,以“制度”保障改造提升。有效发挥上市公司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示范效应,鼓励和引导企业开展股份制改造,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目前全市累计完成股改企业477家,预计到2020年可再新增股份制企业300家。

《21世纪》:那么,在推动企业并购重组方面,绍兴是怎么做的?

马卫光:近年来,我们积极鼓励和引导上市公司加大并购重组力度,进一步提升产业集中度,延伸拓展产业链。

首先,做好“资本+项目”的文章。通过上市企业并购重组,将国内先进的募投项目和境内外优质的并购项目引回本土。如新昌万丰集团通过并购捷克与加拿大相关企业,着力打造“航空小镇”。

其次,做好“资本+技术”的文章。新兴产业企业通过并购重组,迅速获取行业内顶尖技术工艺、品牌和客户资源。如上虞卧龙集团通过并购奥地利ATB和意大利SIR等公司,填补了国内特大电机领域的空白。

再者,做好“资本+人才”的文章。大力推动上市公司与高端人才对接合作,不断强化新兴动能的智力支撑。如盾安集团利用资本优势,与我市“330海外高层次人才”开展深度合作,设立了盾安冷链等一批引领产业发展趋势的高科技企业。上虞“E游小镇”也是由世纪华通、金科文化2家上市公司扛起大旗,吸引了盛大网络、中手游等一批国内知名IT企业落户,打造出一个以游戏为主体的泛娱乐类产业平台。

让为发展做出贡献的企业家有地位

《21世纪》:前不久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那么绍兴在这块是怎么做的?

马卫光:我们始终把上市公司作为绍兴最宝贵的财富,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对企业家给予更多关心,让为发展做出贡献的企业家有地位、受尊重。

首先,推进投资便利化。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四最”目标,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着力解决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的项目投资、公共服务等问题,优化制度供给和营商环境。

目前,企业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证,由330个工作日缩短到100个工作日以内,试点园区内缩短到50个工作日。

第二,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全面推进企业综合评价分类管理,建立企业效益与要素分配、资源价格、扶持政策相挂钩的差别化联动机制,推动要素资源向优质企业集中。2016年全市差别化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2.2亿元。

此外,强化诚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信用文化建设,督促上市公司持续改进公司治理,自觉执行上市规则,严格规范信息披露。(记者 王尔德)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