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模范司法所长邵林刚:用生命兑现承诺


来源:法制网

从事司法行政工作14年,患癌7年,他的脚步遍布全乡202个村民组的每一个角落,走访群众30000余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00多起;

原标题:用生命兑现承诺

从事司法行政工作14年,患癌7年,他的脚步遍布全乡202个村民组的每一个角落,走访群众30000余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00多起;

2011年社区矫正工作全面展开以来,他所在司法所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65人,无一人重新违法犯罪,帮助7名社区服刑人员就业;

14年间,获得表彰25次,所在司法所获表彰8次,他就是贵州省盘州市旧营乡司法所长邵林刚。

8月16日10时13分,这个一生挚爱司法行政事业,坚持用忘我的工作态度对抗病魔的白族汉子,走完了他生命的最后历程,永远离开了他坚守的岗位,用生命兑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

“百姓事无小事,一定要用心对待”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来到邵林刚曾经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听人们讲述他的故事。

“他小名有个苗字,乡里的人都亲切地叫他‘苗哥’,谁家有困难都给他打电话。”旧营村党支部书记李延奎向记者介绍,多年来,只要群众有需求,邵林刚从不拒绝,总是和风细雨地开导当事人,以情理引导,依法依规处理。

“他每天背着装满法律文书和法治宣传资料的包,骑着摩托车在田间地头转,全乡202个村庄没有他没到过的角落。邻里纠纷、婆媳矛盾、社区矫正人员的生活与安置,都是他牵挂的事情。”在邵林刚的灵前,旧营乡党委书记沈明丽哽咽着告诉记者,她和老邵相识十几年,多次一起调解矛盾纠纷,不管是同事还是村里乡亲,从来没有听到有人说过他一个不字。

提到老邵,百姓们都说他“闲不住”“是个好人”“有纠纷找老邵”“他可帮了我们大忙了,跟我们就像一家人!”……

百姓心里有杆秤。从事司法行政工作14年来,邵林刚总是习惯把印有自己电话的小卡片随身携带, 在赶集天、村头路尾发给群众。卡片板式多次更新,上面的电话从办公室座机号码换成手机号码,服务对象和内容也一次次增加。

“百姓事无小事,无论如何一定要用心对待。给,就要给老百姓满意的答复,只要开展工作合法合理合情,就能变怒气为和气,化干戈为玉帛。”邵林刚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在调解八道河村山东坡顶坟地纠纷时,面对一触即发的群体性斗殴事件,邵林刚在现场气氛稍有缓和后,就主动向双方承诺,“一定追根溯源,给大家一个交代”。为兑现承诺,他走遍盘县和黔西南州普安县10个乡镇调查取证,经过10多次调解,最终矛盾圆满解决。

在普法中调解,在调解中普法。14年来,邵林刚走遍全乡100多平方公里,11个行政村,202个村民组,走访30000余人次,每天都要面对因耕地、宅基地,因邻里、婆媳等引起的矛盾纠纷奔波。身患癌症后,仍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矛盾纠纷受理率100%,调解成功率达98%,他的每一个工作记录本上,都密密麻麻地详细记录着走访群众的情况。

“工作没做完,老天是不会让我就这么走”

邵林刚病了,而且病得不轻。

2010年5月邵林刚被查出患有舌癌,两年之后被确诊舌癌转移成肺癌,一次又一次的化疗,已让他苦不堪言,消瘦得只剩下一身骨头。

然而,每次化疗之后,他都以最快的速度返回岗位。领导多次提出给他换一个轻松的工作岗位,都被他婉言谢绝。

2012年1月20日上午,旧营乡上啷村六组村民黄光祥急冲冲地来到司法所,老泪纵横地告诉邵林刚,说自己的儿子在昆明一家公司修电梯时不幸死亡,但公司却不予赔偿,不知道该怎么办。

“走!我跟你去昆明。”看着黄光祥那张一脸无助的神情,刚做完化疗回来三天的邵林刚咬了咬牙,果断地答复。

第二天邵林刚拖着虚弱的身体到了昆明,他搬出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与责任公司多番“交手”,经过四次协商,硬生生将之前只同意支付1万元丧葬费,改为赔偿82万,并现场签订协议,办理了支付手续。

2013年5月27日,未成年犯李华进入了邵林刚的社区矫正管辖范围。当邵林刚了解到李华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一直与身患残疾、生活艰苦的爷爷相依为命时,他决定走进这个孩子的内心世界,帮助李华。邵林刚从改善祖孙的生活质量入手,想办法为李华在当地的花卉基地找了份学徒工作,还时常带些生活必需品去家里看望祖孙二人,和他们谈心、聊天。

就这样,李华很快彻底改变了自己,成为一个孝顺又自食其力、遵纪守法的孩子。

自2011年社区矫正工作全面铺开以来,旧营乡司法所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65名,无一人重新违法犯罪,并帮助7名社区服刑人员成功就业。

“后事要从简,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做”

“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贵州榜样·最美人物”……近日,在旧营乡司法所,记者刚好碰到亲属来清理邵林刚的生前遗物,各种荣誉证书和奖牌奖杯摆满整个会议室。

“他是个干净的人,也是个节约的典型。”旧营乡政法委书记靳林祥说,“走村入户调解矛盾纠纷,骑摩托、坐公交、搭便车、徒步前往,啃面包吃盒饭,邵林刚从来没有报销过一次交通费和餐饮费。作风硬、服务好,同事乡亲、社区服刑人员都很服他。7月底他从云南化疗回来,我去家里看他,他说话都非常吃力,可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靳书记,司法所的工作你要多操心啊!’”

“老邵哥经常会到家里和单位找我聊天,谈家常,我有困难时,他不顾自己的身体,总会想方设法帮助我,他是我们一家的恩人。”解矫的社区服刑人员殷少将对记者说。

在乡镇司法所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身患癌症的邵林刚经历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境遇。2014年9月,邵林刚的妻子花合凤被查出患有尿毒症、慢性肾炎肾小球,让这个本就负担承重的家庭雪上加霜。

在邵林刚的老家,三间木屋与一间石屋两间砖房构成一个小小的庭院,从院里被踩得光滑的青石板就知道这是祖上留下的老屋,并不曾进行修缮改建。在邵林刚的灵前,贵州省司法厅前往慰问的同志问其亲属,邵林刚临终前有没有什么遗愿。他的家人说,邵林刚叮嘱“后事要从简,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

邵林刚凭着对党的忠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挚爱,心系百姓,用生命兑现了自己的庄严承诺。记者近日获悉,贵州省司法厅已正式下文,号召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向邵林刚同志学习。(记者 王家梁 通讯员 袁萍 周茂)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