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一家7人上山游玩被毒蜂蜇伤 毒蜂到底有多毒?


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上山游玩,一家7人被毒蜂蜇伤秋季毒蜂猖獗如果不慎靠近马蜂,要站立不动,切忌挥手驱赶马蜂还容易攻击使用化妆品和香水的人十一假期出门旅行是很多人的选择,然而,危险也无处不在。7日凌晨,河南省儿童医

原标题:上山游玩,一家7人被毒蜂蜇伤秋季毒蜂猖獗如果不慎靠近马蜂,要站立不动,切忌挥手驱赶 马蜂还容易攻击使用化妆品和香水的人

十一假期出门旅行是很多人的选择,然而,危险也无处不在。7日凌晨,河南省儿童医院内科监护室(PICU)接诊了两名被毒蜂蜇咬的患儿。患儿来到医院时全身多处肿胀起包,呈青紫色,其中男童肝肾功能受到严重损伤,入院时尿液和血浆均为黑色。所幸经过PCIU和肾脏风湿科专家的联合救治,孩子情况已经有所好转。

马蜂蜇咬一家7口中毒

PICU接诊的两名患儿分别是一名6岁男童和一名4岁女童,两人为表兄妹。

十一期间,家住郑州的男童跟随父母回到三门峡老家,其间去山上扫墓、摘柿子,没想到遇到了毒蜂“袭击”,同去的9口人,有7人被毒蜂蜇咬,其中男童的舅舅和男童受伤最为严重,出现严重过敏和肝肾功能损伤。

“两个孩子送来时,头面部、手部、腿部、腹部等多处有瘀斑、脓包,其中男孩儿情况更为严重。”医院大内科、PICU主任金志鹏介绍,患儿初入院时体内置换出来的血浆为黑红色,孩子的肝脏和肌肉已经严重受损。

根据患儿病情,专家紧急对其进行救治,患儿情况已经有所好转,但男童仍没有脱离危险。

毒蜂到底有多毒?

据金志鹏主任介绍,入秋以来,毒蜂猖獗,被蜇咬后其症状往往超乎人预料。

在北方,毒蜂以野蜂和黄蜂(马蜂)较多,其所含毒素主要是组胺毒素,会导致患者过敏,出现喉头水肿及呼吸困难症状;溶血毒素,这与被蛇咬伤后中毒类似,血红蛋白被溶解,患者尿液呈酱油色,会出现明显的肾衰状况以及严重的肝脏损伤;神经毒素,会导致患者神志不清甚至昏迷。另外,马蜂毒素具有特异质,某些人对马蜂毒素过敏,无论碰上几只马蜂叮咬,都可能产生致命危险。

如何防范被毒蜂蜇伤?

被毒蜂蜇伤后,通常会胸闷、心慌并患上中毒性肝炎,严重的会引发肾脏、肝脏、心脏的损害,患上急性肾功能衰竭等病症。

毒蜂喜欢在野外或老城区屋檐、阳台等处筑巢。如果不慎靠近马蜂窝,要站立不动,更不要因害怕而挥手,毒蜂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

毒蜂对化妆品、食物调料中的香味剂等气味特别敏感,因此更容易攻击使用化妆品和香水的人。

金志鹏主任提醒,如果不小心被毒蜂蜇伤,应立即用消毒针、镊子将毒蜂针拔出,在伤口处涂抹氨水、小苏打水或肥皂水。当出现头昏、恶心等症状时,应立即送医治疗。如果伤者在送医途中出现休克,应保持其呼吸通畅,并对其进行人工呼吸、心肺按压等急救处理。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