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汛期平稳结束 水库防洪减灾效益近10亿元


来源:凤凰网综合

9月30日,媒体从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今年汛期,河南省总体情况较为平稳,各类水库实现防洪减灾效益近10亿元。今年汛期河南共出现了12次较大的降雨过程,多为区域或局地性暴雨,未出现长时间大范

9月30日,媒体从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今年汛期,河南省总体情况较为平稳,各类水库实现防洪减灾效益近10亿元。

今年汛期河南共出现了12次较大的降雨过程,多为区域或局地性暴雨,未出现长时间大范围的区域性暴雨洪水,汛期雨情、汛情总体较为平稳。局地暴雨山洪给部分山区乡镇造成了一定损失。

入汛以来至9月30日8时,河南平均降雨量530.4毫米,与多年同期均值528.4毫米基本持平。

今年汛期,河南各级各部门超前筹划,精心组织,积极应对,确保了主要防洪河道无一决口,大中小型水库无一垮坝。

每次强降雨过程,防汛部门通过及早安排部署、会商研判,提前预报预测预警,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各类水库实现防洪减灾效益近10亿元,洪涝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

河南省防办提醒,防灾意识需要进一步提高。今年汛期,河南因山洪引发的死亡失踪事件有两起,共死亡10人,失踪1人。山洪来临时,当事人驾驶汽车过河、在河中嬉戏,是导致惨痛教训的主要原因。

“山区有句俗语,‘打雷不过河’,山洪来势凶猛,必须提高防范意识。”河南省防办主任申季维说。据悉,山洪速度很快,一般情况下,当听到山洪声音后,逃离时间不会超过两分钟。山洪不同于一般河水,往往夹杂着石头、树木等,冲击力大。

按照《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一般情况下全省5月15日至9月30日为汛期。(综合于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