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一”出游看过来!四大“安全法则”要记好!


来源:新华网

“十一”和中秋节八天长假,旅游探亲出行集中。特别提醒大家,无论选择回家看看抑或是出行游玩,安全第一。以下四大“安全法则”可别忘。

原标题:“十一”出游必备之四大“安全法则”

“十一”和中秋节八天长假,旅游探亲出行集中。特别提醒大家,无论选择回家看看抑或是出行游玩,安全第一。以下四大“安全法则”可别忘:

交通事故高发期切勿超速和逆行!

今年国庆与中秋节假日相连,全国高速交通压力将大幅上升。9月26日,全国80多家公安交管部门联合高德地图共同推出《2017年国庆节出行安全指南》。据《指南》预测,1/4以上的交通违法都来自超速,超速在交通违法类型中排名居首;尽管逆行仅占3%,但是逆行的后果非常严重,轻则引起交通堵塞,降低道路通行能力,重则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甚至造成车毁人亡的恶性后果,出行人们需要提高重视;违法停车容易挡住驾驶员的视线,很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提醒出行车辆不要违法停车。

另外,不少景区道路坡陡、弯急、车多,交警提示,景区驾车一定要靠右行驶,切记不要驶入逆行,不要超速行驶;下山路时切忌空挡滑行,停车观景一定要拉好手刹,防止溜车。

另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假日期间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南部将有降雨,且大部分地区雨量较常年偏多3至5成,主要降雨时段在10月2日前后和7日前后;期间南海和西北太平洋将生成1至2个台风,可能对我国沿海地区造成影响。

所以,出行前应提前了解天气信息,留意交通广播、道路电子显示屏的提示信息;雨天道路湿滑,轮胎附着系数下降,制动距离延长,行车遇到雨天时,应注意观察路面,减速行驶。

安全防盗、消防意识不可松懈

长假期间外出时间较长的居民朋友需注意:离开家时务必要反锁门窗,妥善保管现金、首饰等贵重物品,也可以提前告知邻居帮忙守望,避免家中无人之时有不法分子趁虚而入。

假日出行如是自驾车辆,离开车时要检查车门车窗、贵重物品和停车区域,切勿将相机、电脑等贵重物品存放于车内,切勿将车辆停放在非停车区域或有安全隐患的区域;如是公共交通出行,要妥善保管好钱包、手机、钥匙等随身物品,照顾好通行的老人和儿童,避免财物外露或保管不善等行为。

用水用电用气安全不容小觑,离开家前务必要做到"勤查隐患",仔细检查液化气、天然气阀门是否关闭,各类电器插头和电源是否拔掉,以防外出期间发生家庭火灾。

不要通过非正常旅游线路进入景区或进入未开放区域

参加团队旅游的游客,要听从导游或领队人员的安全提醒,选择适合自身条件的旅游项目。自助游的游客避免前往未开放景区,参加带有危险性的登山、探险、漂流等旅游项目时,要特别加强自我安全防范。

很多家长想趁着“十一”长假带着孩子到处走走看看,不过,家长在尽情享受美景美食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孩子的健康和安全。风景区内,可能有许多悬崖、湖泊、高山,因此,在出行路上,如果小孩到处乱跑,极有可能会发生高处坠落、骨折、颅脑外伤等意外伤,带孩子出游的家长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和预防意识。

理性消费、合理维权

随团出游,不要一味追求“低价”,“离奇”的低价肯定有陷阱,谨防上当。务必要与旅行社订立书面的规范的旅游合同,对旅游起止时间、行程路线、价格、食宿、交通以及违约责任等进行约定,并由旅游者本人签字和加盖组团社公章,双方各持一份。如行程中遭遇旅行社及导游擅自更改行程、胁迫消费等问题,应注意留存证据,可向旅游合同签订地或者被投诉人所在地县级以上旅游局或旅游执法监察总机构投诉。对涉及餐饮、交通、住宿等行业的服务质量问题,应向有管辖权的相关部门投诉。(记者 卢俊宇)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