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传统建筑彩画油饰论坛甘肃永靖开坛 探讨传承与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8日,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传统建筑分会彩画油饰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学术论坛在甘肃永靖县举行。会上,业界专家、学者就传统建筑,以及彩画油饰的传承与发展畅谈各自的看法与建议。

原标题:传统建筑彩画油饰论坛甘肃永靖开坛 探讨传承与发展

28日,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传统建筑分会彩画油饰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学术论坛在甘肃永靖县举行。会上,业界专家、学者就传统建筑,以及彩画油饰的传承与发展畅谈各自的看法与建议。

作为中国传统建筑特有的一种表面装饰工艺,传统建筑彩画油饰是我国木结构传统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勤劳智慧的先贤们在长期生活、建造实践中创造并经过几千年的积淀发展起来的具有装饰建筑、保护木材、展示建筑等级、美化建筑环境等功能以及地域性、时代性、艺术性、工艺性等特征的专门技艺。

图为展出的木雕作品。 杜萍摄

图为展出的木雕作品。 杜萍摄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秘书长汪祖进表示,由于长期缺乏科学的研究和保护,目前彩画油饰在传统技艺、传统材料、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存在着诸多问题,也就是业界常说的“三化”问题,即:工艺退化、材料劣化、人员老化,“这是造成现代制作的木结构建筑彩画质量不高的根本原因。”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传统建筑分会会长马炳坚认为,传统建筑目前主要面临人才缺失问题,现在的年轻人愿意从事这个行业的不是很多,“虽然工匠的收入已经上去了,但社会地位还有待提升,要是这方面做好了,传统建筑的传承工作会做得更好。”

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介绍,甘肃地方建筑彩画在发展过程中,受到汉传佛教、藏传佛教、道教、伊斯兰教等宗教文化及官式彩画的共同影响,与官式建筑既有区别,又一脉相承,彩画内容、题材、构图等形式活泼、丰富多彩,一定程度上突破了固定法式的约束,基本形成了临夏地区的伊斯兰风格彩画,甘南地区的藏式风格彩画,陇中、陇东、河西走廊的汉式风格彩画。

马玉萍说,近几年,甘肃相继启动实施了嘉峪关关城、拉卜楞寺等50多项传统建筑的保护维修工程,有效祛除了文物病险,保障了文物安全。同时,还开展了甘肃举院等古建筑的彩画油饰保护项目,为甘肃地域彩画油饰保护工作做了积极探索和尝试。“2016年,甘肃启动了包括彩画油饰在内的古建筑定额、基价等地方标准编制工作,以期逐步夯实甘肃传统建筑保护的基础。”

图为彩画作品展。 杜萍摄

图为彩画作品展。 杜萍摄

年逾八旬的清华大学建筑学教授单德启认为,彩画油饰是古典建筑营造的一门重中之重的技术,也是重中之重的范本。而甘肃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更要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走出去,“这是中国传统建筑发展的最好的机遇”。

作为此次论坛的承办地甘肃永靖县,自古以来建筑文化源远流长,尤其凭借技艺精湛的白塔寺木匠和独树一帜的建筑艺术闻名陇上、蜚声全国。在2014年11月,永靖白塔古建筑修复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此次会议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传统建筑分会彩画油饰专业委员会、甘肃省文物保护维修研究所主办,甘肃古典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杜萍)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