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喜迎十九大 网聚河南扶贫新变化】迁安社区小伙成了“抢手货” 拆迁成了“香饽饽”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一排排整齐五层居民楼,教学设施现代化的幼儿园及小学,这是范县张庄乡迁安社区现在的面貌。

迁安社区小伙成了“抢手货”

一排排整齐五层居民楼,教学设施现代化的幼儿园及小学,这是范县张庄乡迁安社区现在的面貌。据村民介绍,自从附近几个村里的人搬迁到千安社区之后,社区里的小伙成了“抢手货”,别的村的姑娘争先嫁过来。过去村子在黄河滩区里的时候,村里的年轻人娶媳妇儿都是个难事。

然而,在村民搬到新社区后,看着宽敞整齐的楼房、现代舒适的设施和未来脱贫致富的好前景后,不少村的人羡慕了起来。现在,如果谁家姑娘相亲相的小伙住在千安社区,都是少要彩礼,抢着嫁过来。

拆迁成了“香饽饽”

张庄乡王英村村民王大爷说,他祖辈都生活在黄河滩里的村里,从去年秋天开始,他和村里的其他村民都坐不住了,争着抢着去找村干部,不是要求别的事,而是要求自己先拆迁。同样的事,也发生在相邻的几个村里。

为什么在一些地方最头痛的拆迁问题,在这里反而成了村民争相排队的“香饽饽”呢?千安社区相关负责人说:“因为新社区环境好,乡政府又把社区的信息都公平公正地公示了出来,这些看得见的实惠摆在谁眼前,谁不愿意搬啊?”

他还算了笔账:以平均每人补贴30平方米为标准,一个四口之家,基本不用多交钱,就能住进120多平方米的楼房。新社区的位置离开乡里以及木材加工园区更近了,试点村全部搬迁后又可新增耕地160亩,不仅利于搬迁群众从事农业耕作,而且方便村民就近到木材加工企业务工就业,彻底改变了滩区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他们的经济收入。

随着该社区小学、幼儿园、文化活动中心、社区管理中心、商业门店、集贸市场、农具存放处、垃圾中转站等公共设施的相继建成,搬迁至这里的6个村1000多户村民将开启更好的生活。

让群众搬得出住得稳

近几年来,范县紧紧抓住扶贫搬迁的政策机遇,筹措资金,发展产业,完善配套设施,全力以赴助力滩区群众实现脱贫。

2014年底,范县被全省列为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县,范县张庄乡迁安社区和陈庄镇荷香社区是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的两个试点项目,自迁建工作启动以来,两个试点项目涉及2个乡8个村2037户6984人,其中分散安置411户1617人,集中安置1626户5367人。

为了让搬迁户实现居无所忧,范县创新思路,将扶贫搬迁与城镇化建设结合起来,统筹解决搬迁户就医、就学等基本生活需求。搬迁群众的幸福指数大大提高。

为了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还要逐步能致富,范县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实施政策拉动、产业撬动、就业带动,形成了县有产业园区、乡有主导产业、村有支柱产业、户有致富门路的扶贫格局。以产业带就业、以就业促增收,真正实现让群众和谐搬迁、幸福居住、生活无忧。

今年,范县再次向贫困滩区宣战,把黄河滩区居民迁建项目列入全县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利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4个乡镇的24个村庄5350户19364人滩区群众的搬迁,3201亩土地的复垦。(实习生 李慧慧)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