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情系太行 窦宪敏山水画艺术展“风骨”新乡开幕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为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9月28日,由新乡市文联主办的“风骨·纪念张仃先生诞辰100

窦宪敏山水画艺术展“风骨”新乡开幕

为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9月28日,由新乡市文联主办的“风骨·纪念张仃先生诞辰100周年——窦宪敏山水画艺术展”在平原博物院举行。

开幕式现场

张仃先生作为当代中国美术界一代宗师,被誉为20世纪“大美术家”和20世纪中国美术的“立交桥”,他在漫画、年画、宣传画、壁画、中国画、艺术设计、艺术教育和美术评论等领域皆有着重要贡献。他倡导“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艺术主张, 在绘画题材上将写实山水加以升华,把人文关怀、家园意识、英雄史诗和历史沧桑带入山水画,更多地体现了中国元素与中国精神,为中国画真正从传统形态走向现代形态做出了巨大贡献。

窦宪敏作品展

窦宪敏作为张仃、侯德昌等先生的弟子,一生痴迷太行、情系山水,是一位献身于壮丽与雄伟山水画的艺术家,平日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和平淡人生的态度,都来源于其师从的名师,耳濡目染,言传身教,其创作道路得到了两位大师的嫡传亲授,形成了雄强浑厚的山水画风。他几十年如一日,观太行,画太行,以雄强、质朴、自然的笔墨语言,表达对于太行山的认识和理解,挖掘太行山的精神内涵,画出了太行山的风骨和魂魄,为太行山水立传,为中华民族塑魂,取得了公认的艺术成就。

窦宪敏

窦宪敏表示,作为辉县人,对太行山有一种特别的情愫,画之灵感最初源于巍巍太行,此次活动在新乡举办的初衷就是最初的赤子之心,想要回到故乡,让太行的美呈现在世人的眼前。

据了解,此次展览展出张仃先生书画作品6幅,窦宪敏作品100余幅,展期为9月28日至10月10日。

窦宪敏个人简介

河南辉县人,职业画家,修业于中央美院国画系,曾受到当代著名书画大家张仃、李可染、黄永玉、王学仲、白雪石、侯德昌等多位名家的亲传教诲,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气势派山水画风格,并多次举办画展,是享誉海内外的第一个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画展的画家。(马敏)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