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好苗子常常流失 国安青训何以把“根”留住?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国安阵中的北京球员太少了”、“我可不会让自己的孩子去踢球”,这样的话经常出现在京城球迷或家长们的口中。

原标题:国安青训何以把“根”留住?

“国安阵中的北京球员太少了”、“我可不会让自己的孩子去踢球”,这样的话经常出现在京城球迷或家长们的口中。一边职业球队京籍球员越来越少,一边是梯队在选材中面临着人才匮乏甚至流失,这样的情况反映的一个现实是,好苗子留不住最终导致人才断档,球队只能以购买球员的方式来保证成绩,而这样的做法从长远看对于一个城市的足球发展并无益处。

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尽管国安梯队中京籍球员仍不占多数,但其中不乏很有潜力的希望之星,而且球队也在努力挖掘并留住北京籍球员。中赫国安俱乐部青训负责人魏克兴表示,希望国安未来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完善的青训体系,并真正做到把“根”留住。

京籍球员人少 苗子留不住

评判一个城市或者地区的足球发展水平高低,除了要看当地职业球队的成绩之外,拥有该地区户籍的青少年足球水平也是非常重要的标准。据北青报记者了解,目前在北京参与各级各类足球培训的学生当中,“京籍”的比例不到50%。而目前国安阵中即使算上青训梯队培养出来的球员,这个比例也很低。

国安一线队中的北京籍球员目前仅有张辛昕、侯森和张岩三人,而梯队培养出来的则有张稀哲、雷腾龙、巴顿、朱朝庆和杜明洋等人,他们都是很小的时候被国安从其他省市挖来的。真正能打上主力的国安体系球员只有张稀哲、雷腾龙和巴顿三人,前两人是2009年升入一线队的,巴顿则更多地受益于U23新政。除了他们之外,过去几个赛季,国安的青训并没给一线队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

一位从事校园足球工作多年的教练表示,其实目前在校园中,这样的情况也很普遍。“由于教育政策的规定,部分非京籍的学生在小学毕业之后就离开北京返回原籍继续读书,这样一来,即便有些学生球员具备一定的潜力,但现实的情况却让我们无能为力,不少苗子就是这样流失走了。”他说。

小球员的选择多了很多

对于这样的现状,魏克兴显得有些无奈:“其实一家俱乐部想要留住好球员尤其是年轻的好球员,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现在全国各地的俱乐部都在大肆招兵买马,而他们也在网罗北京的足球人才。在当今的时代,家长们的选择更多了,比如鲁能足校和恒大足校,他们都有在北京招收小球员的例子。另外一个关键的原因就是学籍的问题,这也是很多非京籍的小球员选择离开的因素之一。”

一位国安2002、2003梯队小球员的家长也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他们现在的选择确实很多。“其实从孩子在小学阶段崭露头角开始,不仅得到了所在培训机构教练的认可,也有其他城市球队的青训教练特意前来看他的比赛,也就将来孩子踢球的事情和家长进行过沟通。作为北京的孩子,我们肯定优先选择留在家乡,不过他的有些队友就选择了离开,毕竟对方开出的条件真的比较优厚。”家长说道。

北京小球星以进国安为目标

虽然目前面临着人才流失、京籍小球员难觅的窘境,但是国安7月份新组建的2002、2003年龄段梯队还是吸引了一些在几年前就名声在外的北京小球星,15岁的苏铮就是其中一员。

出生在大兴的苏铮很小就接触足球,五年级时凭借在北京“小西甲”联赛中进球47个的出色表现吸引了不少培训机构的关注。而正是从那时候起,他就下定了决心要为北京的球队效力,争取早日披上国安战袍。“我的想法很简单,北京人就要为北京的球队效力,所以进国安是我唯一的目标,现在我距离梦想更近了一步。”苏铮说这句话的时候眼中充满了渴望和憧憬。

和他持同样观点的还有他的队友赵尉辉,司职边锋的他也在很小的时候就看国安比赛,8岁那年他为自己制定了一个目标,将来穿上国安绿色球衣。但他也很清楚,想实现这个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了弥补自己力量方面的不足,在周末回家的时间,赵尉辉还聘请了私教,帮助自己增强腿部的力量。

国安正在完善青训体系

在魏克兴看来,现在的小球员们面临着很多诱惑,也有着自己的选择。作为京城最有影响力的俱乐部,国安最重要的就是要建立起属于自己的青训体系,这样才能真正把北京的足球人才留住,为北京足球打牢根基。

“其实2002、2003梯队的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全新的尝试,在球队基地迁回北京之后,俱乐部迎来了一次发展的机会。虽然也面临着很多问题,但我们希望一边实施一边解决,因为时间不等人。”魏克兴对北青报记者说。

过去的几个月,最让魏克兴满意的,除了这两支梯队慢慢步入正轨之外,就是国安青训体系的建立已初见成效。他说:“我们希望给北京的孩子传递这样一个信号,在国安的梯队踢球,不仅能够有良好的足球氛围,还能接受优质的教育,俱乐部也会不断加大对青训的投入,把北京本地的小球员留住。而国安未来有了真正成熟的青训体系,肯定会吸引更多的北京孩子甚至外地的尖子球员加入其中。”(张昆龙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