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喜迎十九大 网聚河南扶贫新变化】建设扶贫车间 让贫困户家门口赚钱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韦店集村位于虞城县稍岗镇。清代举人韦长乐迁此定居,以开客店谋生,后来人来人往,各行业均在此谋生,遂成为集市,故称之为韦店集,韦店集的名称沿用至今。

韦店集村生产加工的产品

韦店集村位于虞城县稍岗镇。清代举人韦长乐迁此定居,以开客店谋生,后来人来人往,各行业均在此谋生,遂成为集市,故称之为韦店集,韦店集的名称沿用至今。

兴建十里画廊龙河湾生态产业园

该项目由商丘市一诺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稍岗镇韦店集村共同投资兴建,占地面积3000亩,项目实施分三年完成,预期投资2亿元。项目包括农业生态园、特色果园、开心农场、水上乐园、生态餐厅、生态老年公寓等。

贫困户和农户通过土地租赁、土地入股等形式参与该项目,项目可带动500多贫困人口就业。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豫东地区最大的集观光农业、乡村旅游、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休闲基地。

韦店集村生产的农副产品

建设韦店集村扶贫车间

座落在韦店集村室南500米处的韦店集村扶贫车间,占地面积510平方米,现有员工200余人,入驻企业为商丘珂铭工量具有限公司,主要以加工组装钢卷尺为主。车间现有员工200余人中贫困户家庭成员42人,人均月收入2000元。

商丘珂铭工量具有限公司注册资金800万元,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主的五金工量具企业,年销售额2000万以上。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工作,不仅投入部分资金参与扶贫车间建设,还从公司拿出一部分订单到扶贫车间加工生产,提供了就业岗位,有力带动了贫困户就业增收稳定脱贫。

在稍岗镇韦店集村,采风团实地察看了依托重点引黄工程济民沟打造的“十里画廊”、贫困户实施“六改一增”的农家小院和扶贫生产车间。

扶贫车间生产

求真务实 提升百姓幸福感

镇党委书记毕道喜介绍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为进一步提升精准脱贫满意度,改变贫困村“脏、乱、差”环境面貌,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开展,使脱贫贫困人口有获得感、认同感、幸福感,在贫困户中开展了以“改水、改电、改厕、改圈、改厨、改院、增加必要的生活家具”为主要内容的“六改一增”脱贫攻坚提升工程,有效的改善了贫困村人居环境形象和面貌,改善了户贫困户的家庭生活环境,提升了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

扶贫车间生产

为解决部分有劳动能力但无法外出、家庭特殊的留守人员,推行了扶贫车间就业脱贫,有的从事电子加工、有的从事服装加工、有的从事钢卷尺加工、有的从事手工活,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打工挣钱。

目前全县146个贫困村,村村建有扶贫车间,人均月增收1500—2000元,有效增加了贫困群众的经济收入和脱贫步伐。(实习生 李慧慧)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