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艺术大师张红伟:传承匠心精神 一辈子只做钧瓷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有一位钧瓷大家——“他总是把微笑挂在脸上,就好像那微笑早已准备好了,随时都能拿出来迎接客人,让人感到亲近和平和,这是个容易接近的人。”他就是禹州市神垕镇

有一位钧瓷大家——“他总是把微笑挂在脸上,就好像那微笑早已准备好了,随时都能拿出来迎接客人,让人感到亲近和平和,这是个容易接近的人。”他就是禹州市神垕镇开发区西段陶玉钧窑公司总经理张红伟艺术大师。

他原是钧美二厂的技术骨干,在钧美二厂期间不断向老钧瓷艺术家学习,刻苦钻研钧瓷艺术,并且不断创新,有过许多惊人的成就。2006年,陶玉钧窑有限公司成立后,本厂以雄厚的技术力量为基础,发扬传统的钧瓷文化为宗旨,不断挖掘钧瓷古韵,把钧瓷的古朴雅韵与现代艺术的灵动完美地结合起来,先后开发出一大批近百种,深受社会各界欢迎的钧瓷产品。

张红伟大师刻苦钻研陶瓷艺术,不仅有丰富的陶瓷理论基础,更有身体力行的实践成就。他在陶瓷器型、釉色配制等方面都有独到的研究成就。他的作品釉色浑厚,窑变奇特,常常显现出仙山飞瀑、海市蜃楼、凤凰浴火等妙然天成的神奇图案,成为钧中绝品,得到社会各界和钧瓷藏家的好评。《大观音瓶》在河南省陶瓷艺术节中获得精品奖。传统作品《貔貅》、《四方纳财》、《奋勇向前》等作品深受人们好评。新作品《双人舞》、《蛙鸣山林》更以神奇的窑变在钧瓷界产生了良好的反响,深受各界人士好评。香港书法家协会主席雷克宝为公司亲笔题词:华夏珍宝,神变玉钧。

他敏于好学,敢于创新,视野开阔。追求釉色效果和窑变效果的止高境界,提倡多样化和丰富性。博采众家之长,创立了钧花釉,并融入了卢钧的技艺特点。

张红伟老师讲到:“作为一个从小出生禹州市,神垕镇钧瓷之乡人,从小爱好玩泥巴开始,耳需目染钧瓷文化,与钧瓷有着深厚的感情。从一把泥到成为一件件艺术品,乃至艺术珍品的过程,当看到她多姿多彩釉色,神奇的窑变。每一件钧瓷窑变的过程就是生命升华的过程,更是凤凰涅磐的过程。钧瓷窑变的过程对人生有着一种启迪,一个人要想取得成功,就要像钧瓷那样经受得住艰苦环境的淬炼方可成大器。”

在钧瓷行业百花齐放的今天,对于钧瓷行业的发展,张红伟也有着自己的思考。他崇尚古人,但不拘泥于古人;崇尚传统,而不墨守成规。以传统为基础,敢于对钧瓷既有的形式进行创新,不断追求钧瓷艺术的新境界。钧瓷贵在窑变,只有自然窑变才是钧瓷的根本。变是人的思想要紧跟时代步伐,不变是钧瓷的本质和钧瓷人的品质,追求艺术至上,而不应该单纯是效益至上。

张红伟大师表示:要和不断变化的文化需求接轨,要研究自己所拥有的资源,以高质量的产品、良心的竞争来迎接市场。要看谁的作品更有文化、更能提升人们的品质生活——这是钧瓷艺术家应该展示的精神,也是我对当代匠人精神的理解。”

           代表作品:艺术挂盘——瀑布出幽谷

为此,他秉承“工匠”精神的坚定执着做事,精益求精专注做好每一钧瓷作品。必须把它做到极致。每当出窑的时候看到不满意,毫不怜惜把有瑕疵作品将其打碎,只保留这满意的作品。

                   代表作品:福瓶  卢钧

他始终将最纯净的内心贯注于技艺的传承中,把钧瓷文化艺术的责任和担当贯穿始终,不忘初心,一生只专注于做好钧瓷一件事。传承钧瓷手工艺技术的工匠精神力量不断得到延续,更重要的是传承一种精神和文化。让传承的力量不断得到延续,如千年窑火,生生不息。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