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州市2017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正式启动


来源:中原网

昨日,记者从郑州市人社局获悉,经过市人社、税务部门携手合作,全市2017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正式启动。

原标题:郑州市2017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正式启动

昨日,记者从郑州市人社局获悉,经过市人社、税务部门携手合作,全市2017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正式启动。

今年居民医保缴费工作首次由人社部门转为税务部门承担。我市规定,9月25日起,原参保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居民可以缴费。10月9日起,原参保新农合的居民可以缴费。

政策规定,本次居民医保缴费根据不同参保人群,缴费标准以及对应的待遇享受时间也各不相同,具体为:

一般居民不再区分18岁以上、18岁以下,2017年12月20日前参保人员,缴费金额为180元,待遇享受期限为2018年整年。

在本市就读的大中专学生,2017年6月30日后随学校统一参保,以学校为单位统一缴费,缴费标准为150元,享受待遇期为2018年整年(按学制)。

因特殊情况需要补费的参保人群,即2017年1月20日前参保,但2017年未缴费的,18岁以下缴费额为200元、18岁以上缴费额为270元,待遇享受期限为2018年整年。

此外,优抚对象个人无须缴费,所需医保缴费由财政出资承担。其中包括: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低收入家庭60岁以上老人、低收入家庭未成年人、经扶贫办认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经民政部门认定的困境儿童。

政策规定,新生儿可随时参保缴费,缴费标准根据孩子出生日期、参保日期不同分类进行。

与以往相比,参保居民缴费方式也有了更多选择,包括14家银行、微信、支付宝、省地方税务局网站、纳税服务大厅窗口、自助办税终端等,都可以缴费。(记者 王红)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