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北京“世界最美书屋”充斥盗版书?负责人称并不知情


来源:澎湃新闻网

曾入选“世界最美18座书屋”的篱苑书屋今日因为微信公号“做書”一篇题为《满是盗版书也能当最美图书馆,篱苑书屋打了所有读书人的脸》的文章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

原标题:北京“世界最美书屋”充斥盗版书?负责人称并不知情

曾入选“世界最美18座书屋”的篱苑书屋今日因为微信公号“做書”一篇题为《满是盗版书也能当最美图书馆,篱苑书屋打了所有读书人的脸》的文章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

该文称,公众号编辑在篱苑书屋发现“中国最美图书馆,接受读者捐赠几年后,竟然满屋都是盗版书!”

文中例举了篱苑书屋的多种盗版书,例如封面与内页印有不同出版社的《白鹿原》,一个并不存在的“世界文学出版社”出版的《余秋雨精品集》《郭敬明精品集》等系列丛书。

盗版《白鹿原》(图片来自“做書”)

“世界文学出版社”的《余秋雨精品集》(图片来自“做書”)

“世界文学出版社”的《郭敬明精品集》(图片来自“做書”)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电话联系到了篱苑书屋的负责人潘希,她回应称自己很抱歉,在“做書”这篇文章发布前,她从来没有意识到书屋会出现盗版书。

“篱苑书屋70%的图书来自读者捐赠,我也没有买过盗版书。篱苑书屋并不售书,我认为每个捐书的人也是带着公益之心而来的。所以关于盗版书的问题,我真的是忽略了。没有想到有人会带盗版书来。”

篱苑书屋外观(图片来自蚂蜂窝)

篱苑书屋每年4月到10月开放,在开放之前会有志愿者来整理图书。“在这个整理过程中,大家都没有意识到‘盗版书’这件事。只是把一些‘网络书’和印刷质量很差的图书丢弃。这篇文章中列举的这类图书我们并没有一一辨别。”

潘希还称篱苑书屋在两年前就停止收取来自社会的捐书,“因为收到的书不少是免费杂志或已经写满答案的练习册。现在主要依靠自己收集图书或志愿者带来图书。”

篱苑书屋内部(图片来自蚂蜂窝)

“篱苑书屋在并未成名之前,只有一个管理员,但也主要负责书屋的秩序维护,并没有关注图书的筛选。”

潘希称自己现在不会采取任何行动,而是欢迎大家自己来到篱苑书屋,实地考察书屋到底有着多少盗版书。

潘希认为“做書”未和她了解情况,就直接称“篱苑书屋满是盗版书”的言论有失妥当。但她认为这也是一件好事,让大家能够关注“盗版书”这件事。(记者阮玄墨)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