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互联网+”居民“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


来源:凤凰视频

食安全关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是民生基础和重要保障。

原标题:“互联网+”居民“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

食安全关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是民生基础和重要保障。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2017年我市将创建10条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100家食品安全示范店、为全市学校食堂配备100台溯源显示屏、为集体食堂供货商配备20台溯源检测设备等纳入市政府十大实事。9月7日,国务院食安办第三督查组莅临我市检查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对我市利用远程视频电子监控等创新监管手段给予了高度评价。2016年,我市被国家确定为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试点,市食药监局以创建为契机,不断创新、积极探索“互联网+”餐饮监管模式,有力保障全市广大居民“舌尖上的安全”。郑报融媒记者邢进谷长乐通讯员齐新志杨鑫

“明厨亮灶” 让餐饮厨房透明起来

动动手指,美食送到家。如今,网络订餐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在网络平台上登记的餐企,有的没有实体店,有的甚至是无证经营。面对这一新问题、新挑战,监管部门如何应对? “‘放管服’就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市食药监局餐饮食品处处长齐新志说,“为落实好‘放管服’,我们认真研究网络订餐特点,加强网络订餐平台监管,线上线下齐抓共管,不留死角和空白。”

3月6日,市食药监局下发《关于开展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核查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县(市、区)局开展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核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不符合规定的餐饮服务单位下线。存在违法行为的,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查处。涉嫌变造、伪造许可证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今年,市食药监局对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进行约谈,要求网络订餐平台严格准入关口,履行好审验职责。已登记但不符合要求的供餐单位,立即下线。存在问题积极整改的,监管人员给予指导帮助,依法经营的,切实搞好服务,扶持、帮助企业发展壮大。市食药监局副局长刘涪江称,今年上半年,我市新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类)》12942家,对网络订餐平台近两万家门店加强日常监管,发现问题立即约谈要求整改,目前已有5363家门店下线。

示范引领让居民舌尖美味起来

打开手机,登录“食安心”餐饮APP,屏幕上会显示辖区餐饮单位,随机点击一个,便会显示这个饭店后厨的实时画面。这是市食药监局在省内率先试点安装的“餐饮单位远程视频电子监控系统”。通过该系统,监管人员可以用手机对餐饮单位的食品加工现场进行监测,极大方便了市民对餐饮单位卫生状况的了解。

我市现有餐饮企业3万多家,有效做好餐饮业食品安全工作,是一道监管难题。为提高餐饮服务企业的透明度,增强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市食药监局以大中型餐馆、校园食堂、企事业单位食堂为突破口,持续推进“明厨亮灶”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719家餐饮单位完成“明厨亮灶”建设工作,累计组织开放日864家次,邀请消费者参观评议11749人次。

同时,联合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食堂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建设的通知》,由政府出资1000余万元对学校食堂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项目完成后,所有学校食堂后厨的加工实况将向广大市民展示。目前新密率先对全市278所学校实现了“互联网+明厨亮灶”,食堂操作透明化。郑东新区将透明厨房纳入“智慧东区”项目,分批对全区大型以上餐饮单位、企事业机关单位食堂、中小学托幼机构食堂安装摄像头和显示屏。

同时,将全市餐饮单位确定为优秀、良好、一般3个等级,分别用“大笑”“微笑”和“平脸”3种卡通脸谱作为等级标志,悬挂于店堂醒目位置。截至目前,全市餐饮服务单位量化评定覆盖率达90%以上,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参与率达100%。

以人为本,是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的目标,也是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目的。2017年,我市将创建10条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和100家食品安全示范店纳入为民十大实事。市食药监局不仅注重“舌尖上的安全”,更注重餐饮多元化发展需求,让广大市民舌尖有美味,更有品位。该局率先组织各县(市、区)相关负责人前往重庆、厦门等地参观调研餐饮管理,开阔眼界,创新思路,提升创建精品意识。各县(市、区)高度重视,层层筛选,踊跃申报了32条餐饮示范街。综合考虑衡量后,最终将确定10条餐饮示范街和100家食品安全示范店。

9月7日,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创建郑汴洛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提出,挖掘我省传统菜系和郑汴洛三地特色餐饮,弘扬豫菜文化,打造豫菜餐饮品牌。支持郑州淮河路美食街、农科路酒吧休闲街等打造特色美食街区。市食药监局局长李建霞表示,示范街和示范店的创建,旨在引导全市食品经营向规范化、科学化、安全化方向发展,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倡导诚信经营、依法经营,全面提高食品行业自律意识,构建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努力打造更多的诚信品牌,为全市人民营造“吃得安心、吃得放心”的饮食环境。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