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河南造”康复机器人或将面市


来源:郑州晚报

智能辅具、康复机器人将成为我省重点支持的康复辅助器具研发领域;将康复辅助器具相关知识纳入医师、护士等专业人员继续教育内容

原标题:“河南造”康复机器人或将面市

智能辅具、康复机器人将成为我省重点支持的康复辅助器具研发领域;将康复辅助器具相关知识纳入医师、护士等专业人员继续教育内容……昨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实施意见》,我省将采取系列措施,加快全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满足社会康复服务需求。

康复辅助器具要有“河南造”品牌

《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培育发展一批布局合理、门类齐备、产品丰富的康复辅助器具生产企业和规模化、集约化、连锁化运营的装配、销售企业,涌现一批知名自主品牌和优势产业集群,国内外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产业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市场监管机制更加健全,社会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政产学研用整体发展体系基本形成,全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竞争力居于全国前列。

康复器具或将突出中医特色

《意见》中提出,相关部门要结合我省实际,引导企业研发重点康复辅助器具,将智能辅具、康复机器人、仿生假肢、3D打印技术、康复训练设备以及康复数字化平台等作为重点支持的研发领域。

同时,优先将老年人、伤病人护理照料,残疾人生活、教育和就业辅助以及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辅助器具等作为主要发展领域。加强传统中医康复技术、方法创新,研发和推广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疗效确切、中医特色突出的康复辅助器具。

鼓励临床医学学康复辅助器具

发展产业,人才是关键。我省将鼓励把康复辅助器具相关知识纳入临床医学、生物医学工程相关专业教育以及医师、护士、特殊教育老师、养老护理员、孤残儿童护理员等专业人员继续教育内容。

同时,积极发挥全省民政行业特有职业技能鉴定站作用,每年定期开展初、中、高级技工职业技能鉴定。

税费优惠让企业发展无忧

《意见》提出,符合条件的康复辅助器具企业可依法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公益性捐赠支出,依法在所得税税前扣除。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康复辅助器具企业,按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同时,推进残疾人基本康复辅助器具配置补贴制度建设,有条件的省辖市、县(市、区)可对城乡贫困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的基本康复辅助器具配置给予补贴,继续开展为贫困家庭残疾人免费安装康复辅具器具活动。(郑报融媒记者李娜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