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文化部:已完成74%古籍普查工作 到2020年基本摸清


来源:新京报

近日,文化部印发我国第一个古籍保护计划《“十三五”时期全国古籍保护工作规划》,计划到2020年基本摸清全国古籍资源和保存状况。

原标题:文化部:已完成74%古籍普查工作到2020年基本摸清

近日,文化部印发我国第一个古籍保护计划《“十三五”时期全国古籍保护工作规划》,计划到2020年基本摸清全国古籍资源和保存状况。

13日,文化部举行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文化部和国家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解读了近期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实施方案》、《“十三五”时期全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规划》、《“十三五”时期全国古籍保护工作规划》和《“十三五”时期公共数字文化建设规划》四部重要文件。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在会上介绍,到2020年,我国计划有至少2000家古籍收藏机构完成古籍普查登记,至少200家古籍收藏机构出版《普查登记目录》,发布古籍普查数据达到72.6万条,古籍修复数量达到350万叶。

与此同时,珍贵古籍缩微复制和数字化也将同步推进,计划到2020年完成和发布古籍数字资源达到7万部,影印出版古籍数量达到1.5万部。

自2007年以来,文化部等相关部门实施了“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据张志清介绍,截至今年6月,已经完成全国74%古籍的普查工作。

“这次普查和登记覆盖全国古籍,很多原先从来不开放古籍的寺庙,也都开放出来进行登记了。”张志清说,此次全国古籍普查登记特别强调了将宗教活动场所藏书、雕版等纳入普查范围,鼓励民间收藏机构按照规定登记所藏古籍,并重点对北美、欧洲等国家存藏的中华古籍进行调查。(记者 倪伟)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