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海藏区来了“赤脚老师” 为农牧民带来电商“良方”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你们是最尊贵的客人!”不久前,22岁的藏族姑娘东勇卓玛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赤脚老师”——来自2000多公里外的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6名教师和两名学生。

原标题:青海藏区来了“赤脚老师”  为偏远地区农牧民带来电商发展“良方”

“你们是最尊贵的客人!”不久前,22岁的藏族姑娘东勇卓玛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赤脚老师”——来自2000多公里外的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6名教师和两名学生。

这是一场“约定”

今年6月,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学院书记钱俊到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招生时发现,当地很多学生都选择报考了电子商务专业,东勇卓玛就是其中一个。

面试时,东勇卓玛道出缘由,牧民们每天起早贪黑,风吹日晒,可腰包一直鼓不起来。“我们这里不缺好的农牧产品,但好东西卖不出好价钱。”看到有的农村靠电商致富,小姑娘触动很大,在她看来,家乡缺的正是懂电子商务和互联网技术的人才。“我希望能学到真本事,回家乡创业,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小姑娘的愿望很朴实,却让钱俊深受触动,决定组织人员暑期到东勇卓玛的家乡看看。去之前,他们在学校“做足了功课”,准备在当地免费办几场培训班。

8月15日,贵南县森多镇牧民拉格本听说县上有专业的电子商务培训班,赶紧报了名,天不亮,就从70公里外的牧区赶来,并抢在第一排中间的位置坐下。此前,他也曾尝试在网上销售自产牛羊肉,苦于没有推广经验,效果不理想。

这次,因为汉语不好,他专门带了儿子过来,让儿子当翻译。拉格本听得很认真,平时用来记账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满了知识点。“老师们讲得特别实用,我也知道以前为啥做不好了。”培训结束,拉格本热情地拥抱了主讲教师。

“这次培训让我们开拓了思维,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是我盼望已久的。”贵南县过马营镇供销合作社负责人郭原成说。

此前,郭原成成立了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并在6个乡镇设了电子商务服务站,可是在当地找不到专业人才,好不容易招来几个员工,都是“半路出家”,不懂运营推广,他的创业遇到了危机。这次他拉着公司员工一起来听课学习。

贵南县经济商务与信息化局负责人介绍,当地群众文化水平较低,知识面窄,信息获取不及时。对农村电商的认识,很多人仅停留在听说过,或者根本不知道是什么。“这次培训改变了老百姓的传统观念,让大家认识到发展电子商务对脱贫致富的意义。”

这次培训讲师中,除了几名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师外,还有两名“富有实战经验”的大学生。一个是曾获得4项发明专利的汤鹏飞,他在校期间就有从事电子商务和经营母婴用品实体店的创业经历,月收入过万元。另一名学生李彬也是“创业明星”,在学校电子商务中心担任运营主管。

“他们讲得通俗易懂,而且创业故事也非常精彩。我们这里就缺像他们这样有文化、懂技术的年轻人。”一位老大爷听完培训课,激动地站了起来,向他们竖起大拇指。

连日来,这几名“赤脚老师”赶赴青海省海南州贵德县、贵南县等地,先后为200多名基层干部、创业青年、电商从业人员培训。一路颠簸,他们也没少吃苦头。让汤鹏飞印象最深的是盘山公路,他笑称体验了一回真正的“过山车”。山路崎岖,一边是高山峭壁,另一边是万丈深渊,一个又一个险坡让他深深体会到当地老百姓出行的不易。

团队既要克服高原反应,还要走访牧民,考察大棚种植基地,参观电商运营中心。他们走访时留下联系方式,回校后与当地群众继续保持联系。学校还计划与当地政府和企业合作,建立顶岗实习基地,给当地群众提供更多学习培训的机会。

在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存看来,断穷根,就要兴产业。学校老师“走出去”调研,找准符合当地资源禀赋又有市场潜力的产业,确定帮扶重点,充分发挥学校资源优势,把电商领域的一些经验和做法精准植入,为群众致富找到“发动机”,“让更多群众掌握技能,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