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崴伤脚马上搓药酒 医生说“这是错的”


来源:羊城晚报

你崴了脚,是不是马上到处找药酒搓?或者是贴膏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任医师潘翠环表示,崴伤了脚,24小时内称之为急性期,这个时期固定休息和冰敷是最重要的,切记不要马上用药酒搓揉。

原标题:崴伤脚马上搓药酒医生说“这是错的”

你崴了脚,是不是马上到处找药酒搓?或者是贴膏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任医师潘翠环表示,崴伤了脚,24小时内称之为急性期,这个时期固定休息和冰敷是最重要的,切记不要马上用药酒搓揉。

踝关节,走跑跳都会伤到

踝关节就是由胫骨和腓骨一起拼在一个叫做距骨平面上而组成的,接着外面包裹着一层又一层诸如肌肉、韧带、脂肪、结缔组织、皮肤等软组织。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走、跑、跳等运动,其实都依赖着踝关节,作为身体主要承重且与地面离得最近的第一大关节,当它受伤时,你知道如何对待吗?

扭伤踝关节,俗称崴脚。潘翠环称,扭伤时,大多都是伤到了踝关节的韧带,尤其是外侧副韧带居多。受伤24小时内,以关节的肿、痛、响为主要表现。

刚扭伤为何不要搓药酒

很多人在脚扭伤后认为“马上用药酒搓揉效果很好”,潘翠环在此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这是错误的,而且绝对禁止。”她解释,韧带组织刚刚损伤,血管破裂还未愈合,这个时候擦药酒加搓揉,血管只会出更多的血,造成肿胀加重的情况,大大拖延康复的进程,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损伤。所以,脚扭伤急性期万万不能搓药酒。

医学上将扭伤后24小时内称之为急性期,这个时期的处理尤为重要。潘翠环称,脚刚崴了,最好的办法就是固定休息和冰敷,应遵循RICE原则:R(Rest)是指静止休息,减少活动;I(Ice)是在24—48小时内使用冰敷疗法,可使用毛巾包裹冰块敷于患处,注意不要将冰块直接敷在皮肤上,每次10—20分钟,每两小时敷一次;C(Compression)是指较严重的踝关节扭伤需要加压包扎;E(Elevation)是指在睡觉或休息时在脚下垫一个枕头,抬高患肢帮助消肿。过了48小时之后才可以用热敷。

崴脚后做康复锻炼防肌肉萎缩

脚扭伤之后,是不是就一直躺在床上等着它自己康复呢?潘翠环表示,如果长期躺着,踝关节里面的组织就会粘在一起,医学上称之为软组织粘连,同时也可能产生肌肉萎缩。所以,当脚肿胀消除了或者没那么肿时,就可以进行适量的活动。适量活动,指的是活动后第二天肿胀和疼痛没有加重,如果加重则需调整活动的量、强度、时间等。

到了恢复期,治疗的手段就多了起来,像运动训练、理疗、药酒搓揉等都可以做,其中理疗推荐超短波治疗,以不引起肿胀为度。

此外,她推荐提踵训练(提脚后跟训练),这个可以在日常做,这样关节周围的肌肉强大了,那关节的保护作用也会增强,踝关节扭伤风险也会降低。具体方法是:身体站稳,若站不稳可以扶墙或其他固定点,缓慢提起我们的脚后跟,达到最高点后维持3—5秒,随后缓慢放下,重复以上动作,一组10—15次,一天两三组。

这里还要提醒,崴脚之后的确可以自我康复,但如果肿胀了三四天未见消肿的话,甚至越来越肿,这就警示我们韧带严重损伤甚至骨折,需要去医院就医。

预防踝关节扭伤的措施

第一:避免下蹲。如果一个人是50公斤,那么他在蹲下的时候,踝关节承受的重量最高可以达到600公斤,听上去或许很夸张,但事实的确如此。所以,日常生活中应该少做下蹲动作,特别是年龄比较大的人,关节可能发生了一些退行性改变,崴脚的风险就更高了。

第二:矫正走路姿势。可以观察自己或者别人走路时的足底。若足底朝内,则为足内翻;若是足底朝外,就是足外翻。这两种姿势都有更大的崴脚风险,因此应该尽早佩戴矫形器矫正。

第三:避免剧烈运动。运动要适量,指的是在运动后不会造成过度疲劳或者气喘,不影响一天的工作、生活为宜。如果运动后,24小时后仍感到疲劳、腰酸腿疼,有可能是运动过量。要提醒的是,有些人喜爱参与一些较剧烈的户外运动,则可以通过对踝关节进行保护达到防止踝关节扭伤的目的,例如穿戴护踝,运动前做好关节的拉伸热身活动,或者是用辅助工具,如在登山时使用登山杖等。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