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百年老院现350多年古槐 能否就地保护下?


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这株350岁古槐能否就地保护下?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王庄村,最显眼的是被巨大的防护网保护着的两株国槐。这是两棵胸径一米左右的大国槐,11年前就被市林业局绿化委挂了古树名木牌,以示保护。村民说的并

原标题:这株350岁古槐能否就地保护下?

百年老院发现350多年古槐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王庄村,最显眼的是被巨大的防护网保护着的两株国槐。这是两棵胸径一米左右的大国槐,11年前就被市林业局绿化委挂了古树名木牌,以示保护。村民说的并不是这两株。

村委工作人员王先生指着一个只剩下两堵院墙的老院说:“这是一个百年老院,住户搬走一年多了,我们来清理危墙时,发现了这株树,树干直径有80厘米。村民说,这是王家的老院子,这株树与大街上的两株古槐是一起栽的。那两株树在街上,因为保护好,长势旺。而这一株困在小院里。”王先生说,大街上两株已经保护的国槐350多年了,这一株没有挂牌,但推断树龄与它们一样。

记者看到,这株国槐在一个十来平方米的小院内,根部一半都被水泥和砖封着,树干苍老中透着古朴,树只剩下两个大枝,枝头长着已经半黄的槐叶。“这个老院原来盖满了房,这株树几乎被盖在房里了,能接受的阳光太少,根部能接受的水分也有限。”王先生说。

二七区农经委林业科工作人员说,2008年,他们对古树名木统计时,专门对王庄村的古槐登记过。因为家家户户不方便进入,其他的古树名木没能详细了解。

专家:认真保护这株“活化石”

郑州古树名木保护专家、自然之友环保组织前负责人崔晟先生赶到现场观察后称,该村王姓家族350年前从二七广场东侧的东大街搬迁到这里,一起种下10多株国槐,这是其中一株。“今后这片土地也要开发,希望规划部门能把这一株与另外两株国槐一起就地现场保护。”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