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教师节系列:同是教师,过节待遇差很大


来源:金羊网

原标题:教师节系列:同是教师,过节待遇差很大踏入9月,我们又迎来教师节,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老师无疑是一项光明又辛苦的工作。尊师重教是中国的传统,在教师节期间,学生们会通过各自的方式,对老师进行节日

原标题:教师节系列:同是教师,过节待遇差很大

踏入9月,我们又迎来教师节,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老师无疑是一项光明又辛苦的工作。尊师重教是中国的传统,在教师节期间,学生们会通过各自的方式,对老师进行节日的问候与祝福。虽然同为教师,但是在不同教育阶段,老师们过节的待遇相差很大。有的老师在教师节期间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有的老师则对教师节遇冷习以为常,更有的老师感觉自己被边缘化无人问津。

小学老师最“幸福”

学生送礼物越来越“走心”

对于不少常年奋战在一线的中小学教师来说,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是他们职业生涯最难忘也最宝贵的经历之一。每年的这一天,老师们都会收到来自学生、家长和全社会满满的祝福和关怀。

郭晓静是越秀区朝天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作为一名老师,郭晓静已经走过了14个年头。她回忆,2003年9月10日是自己生命中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度过教师节,当天,她在学校组织的“拜师结对活动中“,和一名朝天小学的资深老师结对,通过传帮带的形式在“师傅”的帮助下逐渐成长。而当天,郭晓静也收到了人生中第一份教师节礼物:学生送的贺卡和色彩鲜艳的塑料花束,这让她感到惊喜又开心:“我看到学生站得笔直,向我敬礼,非常尊敬地对我说:祝老师教师节快乐!那一刻作为老师的自豪感和幸福感真是无以言表。”

时光流逝,不变的是学生和家长们对老师的感激之情。郭晓静表示,现在过教师节,和以前也有不同,变得更接地气,也更温馨。孩子们送的教师节小礼物也越来越“走心”,年年都有新惊喜。郭晓静回忆,2011年,有一位学生送了自己一幅巨大的书法作品,上书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全文,可把自己感动坏了。“这幅书法她写了很久,很用心,字也非常漂亮。”而今年教师节,郭老师笑着说,不少孩子心特别细,看着老师常常讲课到嗓子干哑,便送了保护嗓子的药品;有学生关心老师常常批改作业到深夜,便送了保护视力的眼贴;还有学生看到老师夏天常常出汗,冬天皮肤干燥,便送了汗巾、护手霜……收到这些颇为“贴心”的小礼物,郭晓静感到颇为暖心:“一大早去上课,这些礼物就摆在桌面上,还有学生自制的卡片和自创的画像,你会觉得孩子们真的好懂事,作为老师真的好幸福、好快乐!”

郭晓静说,从教十多年,每年教师节,都有不少已经毕业的学生,他们分散在祖国甚至世界的各个角落,但都会不约而同地在今天给自己发来节日的祝福。“所以每到这种时刻,我身为教师的信念和自豪感、责任感又会更加深一层。”郭晓静说,自己从小就有一个教师梦,而现在,这个梦非常圆满。

教师节大学遇冷

师生关系“冷淡”,只有部分老师收到祝福

中小学热闹温馨的教师节,在高校却显得有些冷清,只有部分老师能收到学生的礼物或祝福短信,这冷热不均突显目前国内本科教育的不足:师生关系过于疏远。

教师节前夕,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的戴老师,照常回到办公室,却意外地收到了一束鲜花,还有全班同学满满的祝福。学生的举动让这位刚刚担任班级辅导员的教师感动不已。与戴老师同样收获祝福的,还有中央民族大学的王教授。“教师节我收到了很多祝福,一大早就有人发短信祝我节日快乐。”据他介绍,学生主要通过短信、电话的方式向她表达祝福,也有部分学生亲自登门拜访,并向他献花。不过他也谈到,登门拜访的主要是他所带的研究生,而在所有问候他的学生里,研究生占了大多数。

然而,在高校校园里,教师节期间类似的行为并不多见,甚至在不少高校里,都缺少相应的节日氛围。特别对于那些没有带研究生的年轻老师,大学的教师节显得格外冷清。仅任教两年的尹老师,主要负责本科生的教学工作。教师节当天,他只收到稀稀落落几条短信,尹老师对此并不在意,“教师节不都是这样吗?”他笑道。

对于本科生们的“冷淡”,大学老师们有自己的看法。“关系疏远是最主要的问题。”经济人类学博士、银川大学副校长田教授这样总结学生反应“冷淡”的原因。他认为祝福不是学生的义务,不能强求。“研究生人数少,而且对应的导师只有一个,平时关系较为密切;但本科生不一样,人数多,通常只有在上课时才与老师见面,而且一学期有好几个授课老师,师生关系相对平淡。”

另一方面,本科生们对于这种“冷淡”也有自己的解释。部分学生认为,自己和老师接触时间太短。“每周上课见一面,老师都未必认得我,过节还要送祝福,未免太过肉麻。”一些大三、大四的学生则表示,给自己上过课的大学老师少说也有几十个,“群发短信根本体现不出诚意。”

培训机构教师无人问津

有人习以为常,有人感觉被边缘化

在教师节这个专属于教师的节日里,传统教育培训行业的机构老师们却处在尴尬境地。据中国教育学会发布的《中国辅导教育行业及辅导机构教师现状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辅导机构教师规模达700-850万,学生人次超过1.87亿,市场规模更是超过了8000亿。教育培训行业发展如此迅猛,但是社会对机构教师的认可度仍普遍偏低。

虽然一样教书育人,却难以得到社会的认可。虽然会收到来自机构发出的祝福及礼品,但在短暂的喜悦之后,并他们没有感受到老师这个职业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学生家长对待“公立校教师”和“机构教师”的态度几乎截然不同,甚至将机构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教学关系等同于“买卖关系”,认为机构教师只是“提分工具”。

每当教师节,不少机构老师发出疑问:“我们到底算不算教师?”“我们应该过教师节吗?”

身份尴尬、不被尊重、情怀消退……不少机构老师无奈表示:“在教育机构时间长了,感觉自己并不算老师。”

“选择在教育机构工作,早就对教师节这种事看开了,没有很高的预期,也不会太在乎。”周老师在教育机构工作了8年,教育科班出生的他第一份工作是在公立学校当老师兼班主任。他说相比于公立学校里很多生活上、管理上的师生互动,教育机构的老师和孩子之间则集中在教学上。

“每年带6~8个班,每班20~25人。可近两百学生,会给节日送上祝福或者礼物的,每年不超过10个。”周老师表示,虽然自己也收到过一些感谢信,但大多是在中考过后,学生考得好并且觉得是补习机构的功劳,才会来答谢机构老师。

“往年总会有一两个学生给他发来问候短信,或者上课的时候带来一些钢笔之类的小礼物,但在教师节来培训机构看望老师的事,鲜有发生。”周老师虽然表示能够理解,却掩饰不住失落。“教师节,学生们大多选择去探望的,都是自己的中小学老师。”(金羊网记者周聪、叶志垚、彭雨泽)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