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教师节前夕 这个学校吸引了教育部副部长来校观摩


来源:中原网

开学伊始,9月8日的下午,一堂创新的“群文阅读”课在郑州市第七中学进行。如此大的阅读任务,学生的桌上却看不到纸质材料,而是人手一台平板电脑(Pad)。

原标题:教师节前夕,郑州七中什么吸引了教育部副部长来校观摩?

开学伊始,9月8日的下午,一堂创新的“群文阅读”课在郑州市第七中学进行。如此大的阅读任务,学生的桌上却看不到纸质材料,而是人手一台平板电脑(Pad)。 

资料图

 同一时间里,郑州七中数十个班级的教室里也上着基于Pad的“智慧课堂”。“语、数、英、生、物、化、史等等,我们几乎所有的学科,都常态化采用了智慧课堂,”郑州七中副校长梁永庆介绍,“智慧课堂已为全校6成师生、7成班级所用,全面覆盖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应用占到了总课时量的50%。” 2018年,“智慧课堂”将覆盖全校师生。

当天来郑州调研秋季开学工作情况的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杜占元亲自体验了这次“智慧课堂”,对于这种集数字化资源、平板设备、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于一体的信息化教学手段,杜占元频频点赞。

资料图

70个班级,近5000师生用上智慧课堂

9月8日,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杜占元一行前往郑州调研秋季开学工作情况。下午,在郑州七中调研期间,杜占元体验该校“智慧课堂”,和学生一起用平板电脑(Pad)上课。

在与高二学生王碧涵交流时,杜占元详细询问了她的使用体验,“我平时也会用这个,用起来很方便。”王碧涵说,老师刚刚给她推了一篇文章,她可以用Pad直接打开,在文章上面做批注,老师可以实时看到她在上面所做的标记。王碧涵还展示了教学Pad的“练习作业、课前预习、课堂资源、分组研讨、错题本、作品库”等几项常用功能。

“好,好,好!”现场体验之后,杜占元为郑州七中的“智慧课堂”点赞。

就在杜占元部长到来之前,另一堂创新的“群文阅读”课在郑州市第七中学高二(一)班进行。

高二(一)班语文老师李强为加强学生对古文《陈情表》及同类文章的理解而专门设计的。两周前,陈强就开始从学校教学资源库里搜集材料,设计成符合所教班级能力水平的电子阅读课件。

“由于无法真正掌握全部学生的阅读进度,时间安排偏经验化,传统课堂的阅读量偏少,效率不高,”他说。

“Pad教学便捷高效,阅读材料课前一键推送给学生,课中每个学生的阅读进展从系统上的进度条一目了然实时跟催,节约下来的大量时间可以师生讨论、生生讨论,颠覆了过去效率低下的‘沉默阅读’,一堂课可完成深度阅读1万字左右。”李强说。

高二(一)班的常博涵是学校第一批接触“智慧课堂”的学生之一,一年下来,他已经非常习惯用Pad上课、自学和测验。

“老师在电子白板上展示的内容,会即时通过屏幕广播功能投影我们的Pad上;我们在智能测验功能上刚刚做完的题目会迅速反馈给老师,老师现场就知道薄弱点,当堂巩固这些知识点,推送相关材料;我们的Pad上还有电子错题本功能,做错的题目自动存起来课后多次练习,”常博涵告诉记者。

副校长梁永庆说,以往教学备受诟病的地方就是教师用灌输的方式向学生传授脱离了情境的知识。

“智慧课堂构建的个性化教学将信息技术应用从以往的教师端转移到学生端,为学生提供了开放的学习环境、海量的学习资源和有效的认知工具支持,提升了学习的参与度和反馈效率,增强了学生的正面学习体验,促进了课堂学习任务、学习活动、学习支持以及学习诊断方式的转型。”

从2016年秋季开学起,郑州七中在起始年级开始实施“智慧课堂”项目,由天闻数媒科技有限公司承建。目前,智慧课堂教学平台已经覆盖郑州市七中高中部36个班级、初中部20个班级、国际部14个班级,总计4500余名学生和300余名教师。

这个集教育教学、数字化资源、平板技术、大数据分析、教育云空间于一体的智慧课堂系统,为全校师生构建起一个高效的智能化学习环境。“智慧课堂”的常态化、创新性应用,也让郑州七中成为中部地区教育信息化的一张名片。

预计到2018年,“智慧课堂”将覆盖郑州市七中的全部师生。届时,学校全体老师人人都能熟练掌握数字化教学设施的操作技巧,并与课堂教学相结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全体教师都能掌握课件制作、微课制作和网络操作基本技能,真正做到信息技术在日常课堂教学中应用常态化。

开展智能测验,用大数据重新发现每一个学生

资料图

记者体验了一下学生Pad,发现智慧课堂系统除了可以推送课件资源、投票统计、分组讨论、投影学生成果、快速抢答等互动功能之外,还嵌入了很多基于数据处理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比如思维导图、智能测验和智能学练测。

高中三年作为最为关键的学习应考阶段,智慧课堂智能测验系统的广泛应用,减轻了老师组织考试测验的负担。

“学生通过平板答题后,系统智能批改、智能分析考试数据,针对学生,给出个人成绩分析和薄弱知识点,智能推送学习资料和练习试题;针对老师,给出班级成绩分析报告,各分数段人数分布、班级能力水平、各个试题、各选项对应知识点班级的掌握水平、全年级各班级情况对比等各维度的报表,帮助学生精准定位诊断,帮助老师科学决策,”天闻数媒科技有限公司驻校咨询顾问陈云帆介绍,“通过计自适应的计算和分析,实现用大数据重新发现每一个学生。”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