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汽车

儿童安全座椅9月起强制认证 目前使用率不足1%


来源:新华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全球范围销售的儿童安全座椅中,有六成是“中国制造”。不过令人担忧的是,作为儿童安全座椅最大生产国的中国,市场上的使用比率却只有1%,即便在一些大中城市,使用率也不到5%。对于有没有必要给孩子配备安全座椅,家长们的观点并不一致。

原标题:儿童安全座椅9月起强制认证目前使用率不足1%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全球范围销售的儿童安全座椅中,有六成是“中国制造”。不过令人担忧的是,作为儿童安全座椅最大生产国的中国,市场上的使用比率却只有1%,即便在一些大中城市,使用率也不到5%。对于有没有必要给孩子配备安全座椅,家长们的观点并不一致。

女:不看别人家看看自己家,家里老人说,买这个干什么用浪费钱。大人抱着不就行了,孩子这么小,我也不拍累就抱着。觉得抱着是最安全的。

男:我们基本都是抱着,孩子特别小,你把他固定在上边放在那边他也不是很听话

女:不到一岁几个月就买了,非常好非常实用

女:这个是必须要给孩子准备的,我们已经五岁了,一直在用

女:路况问题太多了,你有时候一刹车直接扣的就是小孩的头。在高速路上你经常能看到,老人抱着个孩子就坐在前排或者还有小孩在后排,特别活泼好动,也就两三岁。可能很多家长都觉得没必要买这个,这个看个人的想法了。

有家长觉得,抱着孩子坐车是最安全的,还有家长错误地认为,年龄稍大的孩子就可以坐在后排,系紧安全带就可以了。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模拟碰撞史副主任吕恒旭表示,这些做法都会对孩子的安全造成巨大的威胁,安全座椅用和不用,差距是非常大的。

吕恒旭:这个车以50公里的速度撞击,会产生30到50个G的加速度,什么概念?物体自身重量的30倍到50倍,如果这个孩子是10公斤的重量,那么产生的惯性力相当于300公斤力到500公斤力。你想,一个大人报了300公斤的一个物体,根本抱不住。大人抱着孩子坐在前排,由于孩子在大人的前边。当气囊展开的时候,那孩子会比大人最先接触气囊这个时候气囊,每小时300公里的速度展开,可想而知,这个气囊对孩子的冲击有多大。由于你抱着孩子,孩子有个身高问题,要比大人低一点,它直接冲击的是孩子的头部。

除了观念上的欠缺,有的家长还坦言,担心国产品牌的儿童安全座椅质量不好,国外的价格又太高。

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儿童安全座椅事业部营销总监白宏俊今天接受《天下公司》采访时说,产品价格过低,确实是无法保证质量的,至于国内外品牌的差别,不要过于纠结。

白宏俊:产品的价格对产品的质量会有一些相关联。如果质量好一些,相对成本也会高一些,卖价会贵一些这也是正常的。至于进口和国产的产品区别,目前,中国虽然不是最大的消费国,但是最大的儿童安全座椅生产基地,很多国外的产品也是在中国生产出来之后,再到国外。如果是大的品牌正规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本质上没有太大区别,差距可能在产品工艺细节方面,别人做的比较成熟。过分便宜的产品质量肯定会有一些问题。从市场的零售价的水平来讲,我觉得三四百以下不太能接受。

儿童安全座椅产品准入门槛并不高,鱼龙混杂。在标准层面,我国从2014年9月1日开始,才对儿童安全座椅实行强制性产品认证,也就是3C认证,中间有一年过渡期,今年9月1号没有获得强制认证的话,将不允许销售、进口或使用。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梁梅说,原来业内“出口质量看欧标,国内质量看良心”的现象,有望得到改变。

梁梅:看它有没有3C的标志,如果有就说明产品质量符合国家强制性的标准。在产品安全的基础上,消费者在根据不同的功能挑选符合宝宝使用符合汽车使用的安全座椅。这个标准是参考了欧盟和美国的标准,应该是接近国际水平。希望国家能够立法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出行,另一方面所有的家长要认识到宝宝出行安全第一。

据了解,今年以来,儿童安全座椅厂商相对更多、更集中的开始申报3C认证。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儿童安全座椅事业部营销总监白宏俊表示,强制认证的出台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同时,行业也需要汽车厂商的共同努力。

白宏俊:强制认证,至少是增加了非完全正规生产厂家的运营成本,包括对于产品的要求,达不到的话,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会给你处罚,产品的质量我相信会有比较大的改善。作为汽车的整车厂,已经有一些动作。我们了解的几大品牌在2012年以后出来的产品都带有儿童安全座椅的专业接口,这样的话跟儿童安全座椅体系就有匹配。

白宏俊也认为要尽快立法,目前国内已经有上海、山东、深圳3个地方出台了相关规定。

白宏俊:在世界目前来说,应该有将近100个国家有了立法。一般来说法规里面要求儿童在乘坐车辆时使用安全座椅。有订到4岁,有定到7岁,最高有定到12岁的。一般来说,我们认为4岁以下的儿童在交通事故中如果没有安全座椅,受到伤害的程度更高一些。在国内,比如上海,去年在未成年人保护法里面要求四岁以下的儿童乘坐车辆应该使用安全座椅。在山东,高速公路安全条例中规定,4岁以下儿童乘坐行驶在高速公里的车辆时要使用安全座椅。今年1月,深圳市安全条例中又规定在四岁以下的儿童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而且有了相应的处罚条款。(责任编辑:关璐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