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州龙子湖街道办事处环保玩起了高科技


来源:郑州晚报

长达12天未曾回家看看近在咫尺的孩子、换一套衣服,从“白马王子”晒成了小黑孩儿。39岁的岳志丹是龙子湖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主管大气污染环保和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的拆除工作。白天查环保、拆违建,晚上查工地、查渣土车,经常工作至深夜。

原标题:好洋气!启用APP监控扬尘,VR上阵助力工地管理龙子湖街道办事处:环保也玩高科技

责任在肩冲锋在前

施工场地绿网覆盖

加班加点治理污染

喷淋作业自动操作

长达12天未曾回家看看近在咫尺的孩子、换一套衣服,从“白马王子”晒成了小黑孩儿。39岁的岳志丹是龙子湖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主管大气污染环保和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的拆除工作。白天查环保、拆违建,晚上查工地、查渣土车,经常工作至深夜。

在龙子湖街道办事处,岳志丹只是众多环保卫士中的一员。为响应郑东新区扬尘污染“严管重罚”集中整治行动的号召,该办事处贯彻落实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有关部署,不断加大执法工作力度,扎实有效开展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不仅在郑东新区首次借助微信、APP软件、无人机等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办事处班子成员经常带队夜查,加大夜间工地整治力度。

传统建筑工地摇身一变“环保智慧工地”

9月3日,在位于文苑南路与平安大道交叉口的文苑学校施工工地,进口处安装了一台全封闭式冲洗设备,顶棚水柱冲洗改为雾化冲洗;出口处安装了一台全封闭式冲洗设备,有4台加压泵加大水压确保冲洗质量,有专人手持高压水枪冲洗进出车辆卫生和死角;裸露的黄土也全部实行了覆盖,并定时喷淋洒水。围墙处有喷淋设施,抑制粉尘颗粒物的扩散。基坑处有喷雾,有效遏制了施工起尘。

“工地的车辆每次出场都必须冲洗干净,签字后才会放行,而且每一辆车都有台账记录,减轻了一线施工员的不少负担。”项目施工员冉小东告诉记者。

岳志丹说,为确保扬尘治理的效果,办事处对辖区内所有工地提出了“十要求”——车辆出入冲洗;土方湿法作业;PM10在线监控;视频在线监控;围挡喷雾;施工道路硬化;裸露黄土覆盖;建筑防护网;物料堆放整齐;“三员”在岗。对出入车辆采取“一冲洗二人工三检查四放行”的措施。为了提高施工人员整体素质,工地还采用先进的VR虚拟技术进行安全施工教育,在围墙周围全部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

加班加点、日夜巡查治理渣土扬尘污染

岳志丹告诉记者,在龙子湖辖区内共有市政工地、房建工地40余个,扬尘执法中队确保每天到每个项目工地至少排查一次,建立问题台账,按照“7个100%”的要求和“双迎攻坚”治理标准一一对照,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及时整改。扬尘执法中队将中队25人分成3个小组开展工作,每天白天两个小组分别开展巡检和复查,同时进行现场取证,用带水印的照片作为证据留存。对于已经处罚的工地,留存记录归档,内容包括项目名称、被处罚单位名称、处罚原因、所罚项目累计处罚情况、罚款缴纳情况等。对于下过处罚的施工工地,后期进行复查并督促缴纳罚款。“工地比较多,必须盯着,不盯着的话,很难达标。我们白班巡查做好记录,夜班督办。整改不到位,白班继续督办,直到问题解决,保证无反弹现象。”

跟家人吃饭,陪孩子聊天,旁人轻轻松松能做到的事情,对岳志丹而言却是难上加难。岳志丹提起女儿在他的电话指导下学会了第一次做饭“蒸水蛋”, 有些哽咽。“孩子回家连饭都没得吃,叫外卖怕不干净,只好电话指导她做饭。”爱人开始不理解他,甚至到单位去“暗访”,在他办公室等了两个多小时也没见到人直接回家了。“最长有半个月没回家吧,衣服湿了又干,妞妞晚上10点多给打我电话还问我吃饭没。”

冲锋在前、倾力环保

办事处上下将责任扛在肩头

除了主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岳志丹,龙子湖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张利刚和龙子湖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少辉几乎每天不定时地会带队抽查,晚上进行夜查也是常事。王少辉评价岳志丹说,自去年3月份一个节假日都没休过,自环保攻坚战以来,一个双休日都没过过。

在龙子湖街道办事处,像岳志丹这样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同志还有很多。办事处纪检监察室主任陈君在值班巡查期间恰遇孩子发烧,看着外面的瓢泼大雨,面对尚且不谙世事的孩子的哭声,陈君毅然投入到雨夜的巡查工作中。直到凌晨一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看着已经入睡的孩子,充满内疚的她忍不住失声痛哭。

有了人力,还得有合力。为了有效治理扬尘污染,龙子湖街道办事处还建立了以街道办事处、城建环保所、扬尘执法中队、城管办、行政执法中队等责任单位组成的工作队伍,形成联动机制,联合协调行动,成立3个巡查指挥部,设立固定岗亭,结合外聘保安驻守重点区域和涉土工地,抽调机关干部和社会聘用80余人加大监管巡查力度,实行24小时不间断看护。

今年以来,共计投入530余万元用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同时加大人员监管,建立了工地全天候管理机制,白天和夜间分别有扬尘中队和驻守保安全覆盖监管。在明理路以东、博学路以西、连霍高速以北设立了3个前沿指挥部,对辖区的违法占地、渣土倾倒等违法行为进行日常巡检,夜间由扬尘固定岗亭人员定点排查,共处罚工地19个,处罚金额达190万元,整治扬尘问题34个,辖区扬尘治理取得明显成效。(记者 马燕 王阳 通讯员 朱伟杰 刘翔宇)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