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原区法院创新办案 抓老赖破解“执行难”


来源:郑州晚报

“你是徐某吧,请跟我们到派出所走一趟。”8月16日晚,中原区公安民警在街头将一男子带走。

原标题:抓老赖破解“执行难” 解纠纷力争“短平快” 中原区法院创新办案: 公检法联动执法让老赖无处藏身

中原区法院院长王栋发放执行款

胡女士拿到了被老赖开走两年多的车的钥匙

“你是徐某吧,请跟我们到派出所走一趟。”8月16日晚,中原区公安民警在街头将一男子带走。到派出所后,男子徐某才知道,原来是前妻报的案。因一直拖欠孩子的抚养费不给,中原区法院和中原区公安联合抓了他。玩“失联”的徐某是如何被找到的?这得益于中原区将执行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压缩了老赖的生存空间。同时,在严惩拒执老赖方面,中原区公检法也有一系列创新做法。今年6月15日,由中原区委政法委牵头,中原区公检法联合成立了全省首家打击拒执犯罪联席会议办公室。在中原区的老赖涉嫌拒执罪,3家联动让四处躲藏的老赖现身。

创新做法一

执行工作纳入治安综合治理

“你是徐某吧,请跟我们到派出所走一趟。”今年8月16日晚,中原区公安民警将正在街头卖唱的徐某带走,因为徐某是一起欠孩子抚养费案子的被执行人。

2016年4月,徐某以“夫妻感情不和”为由向中原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与尚女士离婚。双方经调解达成离婚协议,婚生子小磊由尚女士抚养,徐某每月支付抚养费1000元直到孩子年满18周岁。然而调解书生效后,徐某不仅没有按时支付抚养费,反而还“消失”了。2016年9月,尚女士向中原区法院执行局申请执行。法院经多方面工作,终于找到了失联后在街头卖唱的徐某。经法官赵学福一个上午的调解,仍没有结果。法院最终决定依法对徐某进行拘留。目前,徐某已向前妻支付5000元抚养费,并约定每月按时支付抚养费1000元。

此案的执结,是中原区将执行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个典型案例。

创新做法二

公检法三家联动惩治拒执老赖

“感谢法官,感谢民警,我的车终于回来了。这两年时间,我天天都盼望它早点回到我身边……”在中原区法院院长王栋和须水公安分局局长邱明升的见证下,申请人胡女士领回了自己被“借”走两年多的轿车。打开车门的瞬间,申请人胡女士有些激动。

胡女士说,两年前,她把车子借给好朋友用,却被人从好朋友手中强行开走。“后来听朋友说,他和开走我车的袁某有经济纠纷,可是,这车明明是我的,而且行驶证上也是我的名字,不应该把我的车开走了呀?!”

车子一开走就是两年,再次回到胡女士手中已多了2万多公里,而且还有多个违章记录。

胡女士说,开走她车的袁某现在已被刑拘,案件也已被检察机关移送起诉到中原区法院。

和胡女士同时拿到车钥匙的还有卢先生。据介绍,卢先生的车被李某某占有,法院生效判决李某某返还车辆。但判决生效后,李某某仍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而且玩起了失踪。

中原区法院执行局以涉嫌拒执罪为由将两个案件移送须水公安分局侦查。须水公安分局依法将两名老赖列入追逃名单,两人被先后找到。其中袁某在乘坐高铁时被铁路公安抓获,李某某被迫投案,两部涉案车辆被依法追回。

这两起案件也是中原区委政法委牵头,中原区公检法联合成立了全省首家打击拒执犯罪联席会议办公室,三家随时联动抓老赖取得的好成效。

创新做法三

多元化调解纠纷小额诉讼快审快结

“我们没请律师,从立案到结案仅13天就拿到赔偿,太省心了!法官效率真高!”拿到4800元赔偿款的谷女士笑得合不拢嘴。8月10日,中原区法院郭建军法官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快审快结一起因交通事故引发的赔偿案件,被告张女士当庭履行,原告当庭撤诉。

事情还要从7月12日早上说起。当天谷女士的儿子小风骑自行车行驶至长江路与西三环交叉口,与逆行骑电动车的张女士相撞,造成小风左脚大拇指骨折。 经交警部门认定,张女士负事故全部责任。7月28日,小风诉至中原区法院,要求张女士承担医疗费、自行车损失费、误工费等损失共计5900元。法官根据原告的诉讼请求和初步证据,诉讼标的符合小额诉讼程序审理的案件范围,因此决定对此案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终于在立案13天后,张女士同意赔偿原告4800元,原告撤诉。

据介绍,今年以来,中原区法院实行繁简分流,提升办案效率、增强办案效果,在公正与效率中找到最佳结合点。截至目前,该院共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民事案件501件,有效实现了节约司法资源和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的双赢。

除此之外,中原区法院还构建了多方参与的多元化诉调对接工作机制。

创新做法四

“3+6”大合议庭陪审制模式,让陪审员有更多话语权

今年2月23日,中原区法院民事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双方当事人争议较大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由党组成员崔霞担任审判长,采用3名法官+6名人民陪审员的大合议庭陪审制模式进行了审理。

开庭前,合议庭成员仔细审阅了全部卷宗材料,审判长组织召开了庭前会议,安排人民陪审员进行了庭前阅卷,认真研究分析案情,并针对争议焦点列出详细的事实问题清单。

庭审过程中,6名人民陪审员认真履行职权,针对案件事实审理部分大胆发问,积极与合议庭成员进行交流。庭审结束后,合议庭及时对案件进行合议,6名人民陪审员充分阐述了对案件事实审理的观点,提高了人民陪审员参审效率,解决人民陪审员“陪而不审,审而不议”的难题,让陪审员想说会说敢说。

参与庭审的人民陪审员邵俊红说,每次开庭之前,主审法官都会组织召开庭前会议、介绍案情、制作问题提纲,让他们真正了解案件,参与案件,真正发挥了人民陪审员的作用。(记者 鲁燕 通讯员 王新)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