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务院扶贫办:还有逾四千万贫困人口,扶贫要力戒形式主义


来源:澎湃新闻网

8月29日,受国务院委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他指出,尽管目前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仍存在有的地方扶贫脱贫不够精准、追求形式主义、扶贫政策实施针对性不强等问题。

原标题:国务院扶贫办:还有逾四千万贫困人口,扶贫要力戒形式主义

8月29日,受国务院委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他指出,尽管目前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仍存在有的地方扶贫脱贫不够精准、追求形式主义、扶贫政策实施针对性不强等问题。

“距离2020年还有不到4年时间,平均每年需减少贫困人口近1100万人,越往后脱贫成本越高、难度越大。”刘永富表示,为达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总目标,下一步,有关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力戒形式主义,坚持从严考核,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报告显示,2013-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扶贫资金从394亿增加到861亿,累计投入2822亿元。2013年至2016年,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至4335万人,年均减少1391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至4.5%。

虽然成效明显,但刘永富在报告时表示,我国贫困人口仍然总量大、深度贫困地区攻坚任务重,且因病致贫占比高。截至2016年底,贫困人口规模在300万人以上的省份还有6个(贵州、云南、河南、湖南、广西、四川)。此外,建档立卡数据还显示,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比例从2015年的42%上升到了2016年的44%。

现实困难之下,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深度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问题也越发突出,一些深层次矛盾和倾向性问题不断显现。

刘永富指出,在精准帮扶上,有的地方政策措施表面看帮扶到户到人,实质上不顾贫困户真实需求,是缩小版的“大水漫灌”;有的帮扶措施盲目跟风,贫困户受益不大;还有的地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措施跟不上,搬迁户存在无业可就、回迁生产等问题。在贫困退出上,有的地方“三保障”未实现,就宣布脱贫;也有的地方算账脱贫、突击脱贫,脱贫基础脆弱,存在返贫风险。

“形式主义问题凸显。”他说,有的地方不从实际出发盲目发展产业,有的集中资源“垒大户”“堆盆景”;有的政绩观错位,层层加码患了“急躁症”;有的督促检查满天飞,基层苦不堪言;有的地方则自认为脱贫任务不重,犯了“拖延病”。有的制作展板表册只为应付检查,还有的驻村干部存在“挂名”“走读”现象,帮扶措施不到位。

为此,刘永富在报告中特别强调,下一步工作中,要坚持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采取有效措施,纠正不严不实不精准问题,严防弄虚作假,不断提高贫困识别、帮扶、退出精准度。建立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推进信息共享,取消一切不必要的填表报数和检查评估,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他还表示,要坚持从严考核,倒逼真抓实干。严格实施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认真开展第三方评估和省际间交叉考核,倒逼各地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通过组织年度脱贫攻坚督查巡查,推动政策措施落地,督促问题整改落实,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记者 邢丙银 实习生 曾雅青)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