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中牟:扶贫贷款播下“金种子” 500余贫困户获丰收


来源:郑州晚报

“是‘金种子’雪中送炭,俺才‘转起来’,在雁鸣湖承包黄河段7亩地,今明两年苹果树都挂果了,以后日子更有奔头了……”昨日下午,在中牟县狼城岗镇北堤村,贫困户周金福看着硕果累累的苹果园,难掩内心的激动。

原标题:扶贫贷款播下“金种子” 500余贫困户获丰收

“是‘金种子’雪中送炭,俺才‘转起来’,在雁鸣湖承包黄河段7亩地,今明两年苹果树都挂果了,以后日子更有奔头了……”昨日下午,在中牟县狼城岗镇北堤村,贫困户周金福看着硕果累累的苹果园,难掩内心的激动。

数字是不争的事实。自中牟县“金种子”扶贫贷款设立以来,已累计投放贷款1468笔,金额4791万元,惠及18个贫困村、500多户贫困户。郑报融媒记者卢文军通讯员景世红常凯文/图

“金种子”扶贫计划助力脱贫致富

中牟县金融扶贫工作开展扎实有力,成效显著,这其中,中牟农商银行是“主力军”。首次引入政银农三方合作扶贫模式,设立“金种子扶贫贷款”:由扶贫办主导、财政按每个村50万元拨付专项扶贫资金、村委设立银行专户代管、银行放大保证金5倍授信,彻底消除“急救”式扶贫。2015年4月,共计10个村的《金种子互助资金协议》成功签署,50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顺利到账,拉开了精准扶贫攻坚战全新的帷幕。

去年10月,中牟农商银行、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再次牵手,就县域新增8个村的扶贫事宜签订合作协议,400万元保证金顺利到位,同时将扶贫贷款额度由原来的每户2万元提升至5万元,满足贫困户更多的资金需求。

“拿着‘金种子’做本钱,让生活红火起来”

周金福是北堤村一名因病致贫的贫困户,“看,这是俺家的果园,这4亩苹果树已经结果,销售喜人!还有承包地的果园明年也即将挂果,成熟后每亩将带来六七千元的收益呢!”周金福一边领着记者参观果园,一边喜滋滋地介绍着他接受“金种子”帮扶的经历。

正在他一筹莫展之时,5万元“金种子”低利率扶贫贷款,让他有了支付租地、果树、肥料、农药的本钱。

“三四年后不仅能还贷款,还能让生活慢慢红红火起来。”周金福对未来充满希望。

让“金种子” 在更多贫困地区开花结果

今年上半年,“金种子”已向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319笔,金额1153.8万元,截至6月底,存量贷款407笔,余额达1407.4万元。

为了更好地支持扶贫,让利贫困户,今年5月份,“金种子”扶贫贷款进一步降低利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基准利率发放贷款,更大限度地为贫困户节约资金成本。

同时,按照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精神,中牟县扶贫办积极沟通,对2016年底前正常还款的贫困户贷款申请财政贴息。目前第一批名单已经申报,款项预计将直接发放给贫困户,减少他们的资金压力。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