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贷合规一周年 安捷财富致力做稳健的互金平台


来源:中国网

8月24日,网贷行业迎来监管一周年。去年8月24日银监会等部委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要求网贷平台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并划定13项业务红线,开启了网贷机构的合规之路。

原标题:网贷合规一周年安捷财富致力做稳健的互金平台

8月24日,网贷行业迎来监管一周年。去年8月24日银监会等部委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要求网贷平台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并划定13项业务红线,开启了网贷机构的合规之路。

伴随着阶段化的监管逐步落地,网贷机构在起起伏伏的波动中度过了一年,在这一年中,有人坚守阵地,有人破局转型,有人默默离场。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从去年8月24日到今年8月16日,有882家平台退出网贷行业,良性退出的停业和转型平台657家,占比超七成。

00_看图王

合规整改大刀阔斧,网贷发展的思路也逐渐清晰,银行存管是基础,小额分散被鼓励,与此同时,行业自净与良性退出成趋势。

大浪淘沙:平台良性退出

据相关数据显示,广东、北京、上海等网贷发展规模居全国前列的地区,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同样居于前列。近一年时间,广东、北京、上海、浙江和山东五个地区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556家,占比达到了63.04%。

以去年8月24日为时间分割点进行统计分析,停业及问题平台占比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暂行办法》出台前停业、转型的比例分别为43.12%、0.78%,《暂行办法》出台后停业、转型的比例上升至70.41%、4.08%。相对的,跑路、提现困难、经侦介入的平台数量占比均出现了下降。网贷之家分析师陈晓俊认为,出现此变化的原因是众多小平台在严厉的监管背景下,无法满足监管层的要求,平台选择主动清盘停止营业,这部分平台待收较小,比较容易完成清算。

与此同时,“小额分散”的网贷形式受到鼓励,网贷行业纷纷转型发行小标。7月27日早间,周世平在红岭社区抛出一篇“清盘悉知”,网贷业务将在2020年底终结。放弃小标的尝试后,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准备带着红岭创投告别“网贷”,成为7月份业内轰动的大事件。一时间像安捷财富这样的小额分散模式的网贷平台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集体狂欢:上线银行存管

银行存管是合规的基础,也让银行与平台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银行存管是合规的基础。倒计时、发布会、存管期间加息,整改合规的这一年,“上线银行存管”成为网贷机构的“集体狂欢”。

银行存管作为网贷平台的一大重要条件要求,在《暂行办法》之前并无先例,对于平台来说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前期敲定方案花了很长时间沟通。交互产品方面的同事,觉得有些用户体验需要优化的地方很多,银行也有自己的考虑和安排,有些事情不能充分配合。这中间的难度和艰辛或许只有经历了这一过程的网贷平台才能道出的。

因对接技术复杂、银行热情不高等因素,银行存管结果仍然只有少数优质平台才能完成对接。今年三月底,安捷财富与贵州银行签订了直接存管协议,到现在的完成平台测试,这月底正式上线。这中间有着太多双方的沟通和技术对接方面的难题,这些都是需要时间来慢慢完成。上线银行存管是历时最久的一项工作,坚持到最后才能取得胜利。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8日,共有641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约占同期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31%,

多元组合:平台转型发展

网贷平台转型节奏加快,多家平台宣布品牌升级,或转型为金融科技集团。

变则通,通则久。严监管之下,网贷平台转型的节奏加快。多家网贷平台宣布品牌升级,转型金融科技集团。

网贷之家的统计显示,2016年8月24日至今,共36家平台进行业务转型,不再从事P2P网贷行业相关业务,包括专注资产端(包括消费金融、借款服务等)、理财业务(包括基金代销、线下理财、私募等)、众筹、金融服务(金融行业资讯提供、金融解决方案提供等)。而转型专做资产端的比例最高,达到了28.57%,其次为理财业务,占比为25.71%,金融服务占比14.29%。

未来金融科技的发展是多元化的,想要在“金融+科技”的发展中分享机遇,就要摆脱“单打独斗”的思维,“正确定位自身。通过营造各方合作的土壤,是未来不断做大蛋糕、发掘更多机会的途径。”

不知不觉网贷行业监管就走了一年,这一年里网贷平台受到过质疑,接受着硬性化政策的监管,不断有平台无法适应,选择退出,但这仍不妨碍网贷行业继续向上发展。2017年P2P网贷行业实现了单月突破3000亿元的成交量,截至目前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6万亿元。

虽然行业合规落地过程比较漫长,但最终会在1-2年内基本完成,届时行业将进入一个更加健康稳定的阶段。

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