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银监局出台措施支持自贸区建设


来源:凤凰网综合

目前,河南银监局已经印发了《河南银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服务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以下简称“二十条措施”)和《关于简化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内银行机构和高管准入方式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两个制度文件。

自河南自贸区挂牌后,河南银监局借鉴已有自贸试验区银行业监管的成功经验和成熟做法,结合河南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和建设特色,不断探索河南自贸试验区银行业监管的总体制度安排,深化自贸试验区“放管服”改革,简化银行业机构和高管的准入方式。目前,河南银监局已经印发了《河南银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服务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以下简称“二十条措施”)和《关于简化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内银行机构和高管准入方式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两个制度文件。从制度层面形成河南银行业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的总体框架,进一步明确了河南自贸试验区内银行业改革发展创新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对于完善自贸试验区银行业基础制度建设,夯实监管基础具有重大意义。

“二十条措施”是在银监会大力支持下,结合河南自贸试验区战略定位和发展特色而制定的,体现了地域特色与监管引导相协调、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既涵盖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中涉及河南银监局的分工事项,也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了突破和创新。主要内容涵盖了精简下放监管权力、丰富完善机构体系、增加有效信贷支持、拓展金融服务功能、加强风险监测预警五个部分,涉及银行业开放创新的诸多方面,包括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入区发展、支持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支持非银行金融机构发展、鼓励发展科技金融和绿色金融、鼓励开展跨境投融资服务和离岸业务等。尤其是按照河南自贸试验区“两体系一枢纽”的战略定位,支持物流和供应链金融创新。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依托交通物流枢纽建设,集成大数据平台,积极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创新。支持金融租赁公司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项目公司开展飞机、工程机械、大型设备等融资租赁业务,精准对接现代立体交通体系、现代物流体系、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金融需求。“实施细则”在银监会政策范围内,最大程度简化程序,下放行政许可权限,从机构准入、高管准入等方面着手,简化自贸试验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方式,同时进一步做好放管结合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凤凰网河南综合开封日报、开封网整理)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