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冲在扶贫一线的第一书记,该如何继续发力?


来源:郑州晚报

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河南师范大学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侯宏伟认为,郑州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激发村庄和贫困户的内生动力非常重要,而要增强这种内生动力,驻村工作队,特别是“第一书记”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原标题:第一书记敢想敢做有担当

荥阳市高村镇刘沟村依靠发展石榴产业,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作为冲在扶贫一线的第一书记,该如何继续发力?

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河南师范大学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侯宏伟认为,郑州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激发村庄和贫困户的内生动力非常重要,而要增强这种内生动力,驻村工作队,特别是“第一书记”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那么,我们的第一书记又有着怎样的打算呢?

乱石坡村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

新密市袁庄乡乱石坡村是省级贫困村,郑州市农科所工作队驻村后,帮助乱石坡村制定了产业融合发展整体规划,旨在建成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的产业模式,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村里成立了两个农业合作社,建成30个高端品种果树采摘园区、950亩无公害谷子和油菜轮作种植区、300亩小杂粮种植区,注册了“米恋你”、“花田花海”、“大晟粮仓”等农产品商标,带动农产品深加工和农村休闲游,拉长了产业链条。

市农科所驻该村第一书记赵伟涛表示,目前,乱石坡村正在申报市级产业扶贫示范村。同时,正在启动设施农业建设,进行“三品一标”认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将全村农业提档升级。“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农产品品牌创建,我们还要按照田园综合体思路做全村发展规划,努力吸引社会投资,将乱石坡村建成都市近郊田园综合体+农村商业综合体。”

西窑村农字牌教育体验游带动发展

登封市石道乡西窑村是省级贫困村,至今尚有未脱贫群众6户17人。“根据实际,我们和村里确立了‘精神扶贫引领,政策落实支撑,特色优势发力,农字牌教育体验游带动’的脱贫思路。”登封市委宣传部驻西窑村第一书记张雪霞说,由于西窑村被确定为当地的规模化养殖基地,工作队和村里决定发挥这一优势,对两户具有一定发展能力的贫困户,采取以奖代补的方法,鼓励其发展养牛自主脱贫;对于4户无劳动能力且生活难以自理的贫困户,采取政策兜底的方式脱贫。

张堂村让村民经济精神双“致富”

航空港区八岗办事处张堂村目前有未脱贫农户18户75人。市房管局驻该村第一书记陈少锋说,驻村工作队将一户一策,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对有意愿也有能力发展养殖的贫困户,我们将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进行扶贫,拿出第一书记产业脱贫专项资金给每户贫困家庭送去5只母羊,由当地一家养殖公司提供成羊、回收羔羊,并负责技术指导和卫生免疫;贫困户负责羊只的饲养和管理,逐步实现互利共赢。”他表示,对于不愿意出门打工的贫困户,积极帮助其发展家庭食用菌种植,稳步实现足不出户就能增收。“我们还在帮助村里建设文化活动广场,努力让村民经济上脱贫的同时也能有场地开展文化活动,得到精神享受。”

大家有一个共同目标:早日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