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刘成祥:获伦敦金银市场协会“最高评价”


来源:新华网

他让中国黄金检验能力获得国际认可,他参与起草制定国家相关黄金标准,他培养了一批国家黄金行业技术能手,他就是河南中原黄金冶炼厂研发中心化学分析师刘成祥。

原标题:【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刘成祥:获伦敦金银市场协会“最高评价” 

刘成祥与记者交流。

他让中国黄金检验能力获得国际认可,他参与起草制定国家相关黄金标准,他培养了一批国家黄金行业技术能手,他就是河南中原黄金冶炼厂研发中心化学分析师刘成祥。

49岁的刘成祥,1989年从长春冶金地质专科学校毕业后,进入河南中原黄金冶炼厂,负责高纯金分析检验和成品及其他稀有金属贵金属分析工作,这一干就是28年。他半辈子都在和黄金打交道,支撑他的则是堪比黄金的匠人精神。

自2004年起,刘成祥的多种荣誉即纷至沓来,中金黄金十佳“科技创新技术标兵”、河南省技术能手、中国有色行业技术能手、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特等奖、全国黄金标准化工作先进个人、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国务院特殊津贴……,据不完全统计,有近20项之多。

其中,他主持完成了GB/T25934.3《高纯金化学分析方法-乙醚萃取ICP法测定高纯金中杂质》,该检测方法为三个检验标准中唯一能够完成高纯金(99.999%)中全部21个杂质元素检测任务的方法。

该方法首次解决了多个高纯物质光谱分析的难题,规范了高纯金产品的检测,对规范市场和检测有重大意义。相关高纯金项目的实施,也使河南中原黄金冶炼厂成为中国黄金协会高纯金生产基地,促使国内市场加工费快速下降,也带动了国内下游企业的发展。

河南中原黄金冶炼厂研发中心化验室通过伦敦金银市场协会检验能力的认可,是刘成祥和他团队的得意之作。

在伦敦金银市场协会认证的过程中,刘成祥负责光谱分析及高纯标准物质的制备和定值。在与大家数月的奋战中,他夜以继日地重复实验,分析数据,最终首次考核样品数据无一超差,获得伦敦金银市场协会的“最高评价”,这让公司顺利成为该协会第四个中国会员单位,也为中金品牌进入国际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参与的载金炭国家标准样品的定值实验(编号GSB04-(3093-3096)-2013)及黄金光谱与化学标准物质定值实验(编号GSB04-3312-2016)两个项目,则都填补了国内空白。其中纯金光谱标准物质是目前国内外限量元素最多、浓度跨度最大的纯金标准物质。

刘成祥出色的创新能力和执着的工匠精神引起厂内外的高度重视和强烈关注。2015年,中国黄金集团刘成祥劳模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

自成立以来,该工作室吸纳相关人员,构成创新团队,围绕企业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研发技改等方面的重点检测问题,积极开展金银铜成品、高纯金、稀贵金属的检测试验和研究及相关标准化工作,相继完成冶炼过程产品中铂钯的分析方法确认、废酸中铼的分析方法确认、冶炼过程产品中锑铋硒碲镍铬镉分析方法确认、废水废渣中铊的分析方法确认等工作。目前正参与研制白银光谱与化学标准物质的研制和定值以及金矿石及分银渣、银精矿化学分析方法系列的起草工作。

短短两三年时间,刘成祥劳模创新工作室就培养出一大批技术能手,其中一人获得“河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一人获得“黄金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一人获得“中央企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郭东亮)

[责任编辑:魏金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