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高中汉:“忍无可忍”玩转洋设备


来源:新华网

在中国一拖第三装配厂的生产中,曾发生这样的情况,进口的加工中心控制系统经常出现问题,可国外的技术封锁令设备一旦出现问题只能寄回去维修,花销巨大,还耽误时间。终于,一个人“忍无可忍”,开始了对设备的研究改造,最终顺利解决了问题,并成为洋设备的“贴身医生”。 他就是现任中国一拖第三装配厂机动科首席高级工程师的高中汉。

原标题:【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高中汉:“忍无可忍”玩转洋设备

在中国一拖第三装配厂的生产中,曾发生这样的情况,进口的加工中心控制系统经常出现问题,可国外的技术封锁令设备一旦出现问题只能寄回去维修,花销巨大,还耽误时间。终于,一个人“忍无可忍”,开始了对设备的研究改造,最终顺利解决了问题,并成为洋设备的“贴身医生”。 他就是现任中国一拖第三装配厂机动科首席高级工程师的高中汉。

初出茅庐,抱着英汉字典研究说明书

目前,第三装配厂有100余台大型数控加工中心和50余台大型数控车,全部是国外进口数控系统设备。和很多技术工人一样,高中汉不善言辞,问他是如何玩转这些洋设备的,他笑着说:“那有啥,哪儿坏了就修哪儿呗。”

高中汉第一次接触进口设备是在1986年。厂里从日本进口了一台单轴磨床,厂家装好设备,简单说明咋用,留下一尺厚的英文说明书就离开了。

高中汉只好白天围着设备转,晚上抱着英汉字典研究说明书…………

3个月后,磨床出现故障,没想到高中汉居然修好了设备,工友们刮目相看,“行,这小伙不简单。”

高中汉曾说,“我最幸福的事儿,是攻克设备维修难题;而最遗憾的是技术维修需要扎实的基础知识,但自己学历不高。”所以,他一直不断加强自己的学习。

他的徒弟时增辉说,“高工有一点特别令人佩服,就是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一有空,总会坐在电脑前学习。”

“忍无可忍”,自己动手改造进口机

由于车间粉尘大,进口的16台加工中心控制系统经常出现问题,卖方的技术封锁令设备一旦出现问题只能寄回去维修,花销巨大,还耽误时间,这令高中汉头疼不已。

2010年,设备再次出现故障。“忍无可忍”的高中汉把设备“大卸八块”,自行研究。经过两个月的奋战,这批进口设备最终被顺利改造。

高中汉成了车间里的“香饽饽”,不仅本车间的疑难杂症由他解决,甚至其他分厂也常常请他去帮忙解决维修问题。

高中汉先后解决了美国产ARROW1000加工中心系统文件丢失、美国HMC-800加工中心A950数控系统Z轴伺服电机替换等难题;通过采用新技术对加工中心数控系统改造,使设备原来每班加工零件8件提高到22件,设备效率提高2.75倍,年创效1344万元。

“我和我的团队会时刻铭记自己的责任”

2013年6月5日,“高中汉劳模创新工作室”揭牌,高中汉立下誓言:“我和我的团队会时刻铭记自己的责任,精诚合作,用一颗诚挚的心对待今后的工作。

6月25日,一拖三装厂五轴加工中心的Y轴编码器出现故障,机床不能运转,后续生产线全部停产。面对这么复杂的问题,正常情况下只能邀请国外专家来修理,但费用高、时间长,严重影响生产计划。此时,高中汉带领工作室的维修人员,加班加点攻关,只用了3天时间,设备恢复如常。

6月27日,一拖三装厂邀请外地一家生产商对4台车架实验台进行改造,可改造后,只有2台实验台和设备主机顺利进行连接,大大影响实验了数据。“高中汉劳模创新工作室”接到任务后,迎难而上,深入现场观察,找出问题,并提出了合理的解决方案,时间刚过去半天,试验就得以顺利进行。

对于困难,高中汉是这样理解的,“没有难题就没有创新,难题越大,对创新者的能力要求就越高,创新的成果就越大”。

多年来,凭着这股劲头,34年前,那个腼腆的小男孩,成长为如今国内农机数控领域维修专家。( 朱耒刚)

[责任编辑:魏金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