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移动时代创新 在融合之中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为主题的“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8月18日-19日在深圳举行。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局长方楠发表了主题为《在移动时代创新在融合之中发展》的演讲。传播君分享讲话全文,供君参阅。

原标题:在移动时代创新 在融合之中发展

以“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为主题的“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8月18日-19日在深圳举行。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局长方楠发表了主题为《在移动时代创新在融合之中发展》的演讲。传播君分享讲话全文,供君参阅。

当前,我国已全面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17年7月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我国网民规模已达7.51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占96.3%,较去年年底增加2830万人。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以其泛在、连接、智能、普惠等优势,推动了社会消费模式共享化、终端设备智能化、应用场景多元化。据统计,我国移动应用程序总量已超过1000万款,移动支付用户规模超过5亿、手机外卖用户达到2.74亿、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达到1.2亿,信息服务、消费娱乐、交通出行、教育医疗、金融商务、民生保障等各领域移动应用快速普及、交叉融合、相互促进,塑造了全新的社会生活形态。可以说,在基础设施建设、驱动经济发展、服务百姓生活等许多方面,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发展都走在了世界前列。

移动互联网另一显著特征就是传播方式的转变。在PC时代,人们大都通过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等获取信息,现在则是“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智能算法-精准推送”,人们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就可以获取最新消息,移动端已成为人们获取新闻信息的主要渠道。据统计,手机网络新闻用户规模已接近6亿,微博月活跃用户到达3.61亿,其中92%为移动端用户,微信月活跃账号达到9.63亿,几乎全部为移动用户。移动智能手机不再是单向的信息载体,而成为了“个人信息终端”、“人机交互界面”乃至“身体的延伸”,这意味着移动终端开始进入人和人的关系、人与物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并发挥媒介作用。另外,移动互联网呈现的应用多元化、内容优质化、平台一体化、模式创新化、媒体智能化等特点,都将为媒体的深度融合与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在哪里,新闻舆论阵地就应该在哪里”“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要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去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大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单位、重点新闻网站等主流媒体移动端建设推广力度,积极扶持各类正能量账号和应用。加强新闻媒体移动端建设,构建导向正确、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大力推动传统媒体与移动新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布局移动互联网阵地建设,建成一批具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各有关方面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大力推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和创新驱动发展。人民日报社“中央厨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握新闻舆论工作“方向盘”,找准网络传播规律,发挥主流媒体资源优势,打造基础支持、云资源管理运营、互联网大数据、用户大数据分析“四大平台”,孵化了数十个“融媒体工作室”,一大批质量高、传播热的精品力作覆盖海内外互联网络。以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为代表的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加快布局移动互联网舆论阵地,大力拓展各类融媒体传播形式,影响力、传播力迅速扩大,在从相‘加’迈向相‘融’的道路上不断取得可喜进步和丰硕成果。

媒体融合没有太多现成的经验可循,也没有坦途捷径可走,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仍然要面对不少的问题和困难。例如:移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传播规律和特点不断变化,我们目前的资源渠道还缺乏有效统筹,内容加技术的表现方法较为滞后,一些体制机制问题还制约着改革创新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正确认识、有效解决,扎扎实实地在探索中前进、在实践中锤炼、在改革中发展。

今年,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将会再次迈上新台阶、取得新进步,网络空间将更加清朗、生态将更加健康、正能量将更加强劲。借此机会,我想就把握移动传播规律、创新移动传播理念、推动媒体深度融合,与大家交流几点体会:

一是牢牢把握正确政治导向。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要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和定位。主流媒体要着眼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好舆论导向、引领舆论格局,大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让更多的正能量、暖新闻滋养网络空间,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网络舆论环境。

二是大力推进移动优先。当前,我国信息网络技术快速演进、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移动智能终端加快推陈出新,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全面交互的大连接时代正向我们走来,“两微一端”日臻成熟,网络直播、知识问答、微视频、公众账号等新兴业态快速发展,移动互联网已成为舆论传播的主渠道、最前沿。在这个大背景下,主流媒体应当强化移动互联网思维和融媒体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新挑战,坚定不移实施移动优先战略,加快布局各类移动互联网主流舆论阵地,切实将移动新媒体引入进来、深入进去、运用起来。

三是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创新,永远是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关键基因和核心动力。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媒体融合同样迫切需要不断的创新。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实践中,各主流媒体通过改革创新,取得了宝贵经验,收获了良好成效,但还应该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和短板意识,树立创新理念、增强创新自信、坚定创新定力、加大创新手段,推动内容题材、形式手段、平台渠道、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激发内生动力、释放发展潜能、发挥人才动能,牢牢占据移动端互联网舆论阵地制高点。

四是着力打造精品力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内容永远是根本,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当前,移动互联网新技术快速演进、新应用层出不穷、新业态蓬勃发展,在浩瀚的网络信息海洋中,具有说服力、亲和力、感染力的高质量内容仍然缺乏。坚持内容为王,要突出受众导向、效果导向,准确把握用户分众化、领域垂直化、需求差异化等传播特点,进一步深入融合传统媒体内容生产和移动媒体精准传播等优势,让更多内容积极向上、题材丰富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融媒体精品力作充满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魏金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